潘向东:完善机制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19 07:3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潘向东:完善机制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对此,新时代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对于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大格局已经确立,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完善机制、优化结构和可持续发展上。

据新时代证券统计,截至3月8日,我国境内A股上市公司共计3499家,总市值56.94万亿元,居全球第二位;新三板挂牌公司共11621家,总市值31918.63亿元;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达到76851家。去年全年,A股IPO筹资共计2186亿元,现金再融资9209亿元,上市公司通过交易所债市筹资2.8万亿元。

潘向东认为,当前从数量和规模看,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大格局已经确立,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完善机制、优化结构和可持续发展上。他具体提出了四方面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制,深化主板和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改革,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加强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和主板市场的对接,强化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推动新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同时,通过多元化资本市场制度供给,支持国内优质的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提高资本市场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的支持力度。

二是进一步优化结构。一方面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进一步加强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的统筹发展,强化监管协调;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期货与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积极做好原油等商品期货的挂牌工作,加快更多商品期货、期权产品的创新,稳步扩大“保险+期货”、“保险+期权”试点,更好地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稳步发展金融期货期权。

三是继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央行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新增直接融资规模为1.32万亿元,同比下滑17个百分点。其中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8734亿元,占整个社融增量的4.5%;企业债券融资4495亿元,占整个社融比重为2.3%。潘向东提出,新增直接融资比重过小,制约了我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降杠杆的政策空间,不利于防范企业部门和地方政府等部门杠杆率过高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四是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他认为,2018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放宽外资准入,加快建立现代金融体系,提高我国金融行业的竞争能力和国际化水平,未来在人民币国际化、汇率市场化以及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方面,将会迎来金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