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凯迪陈义龙: 发展生物质能源实现精准扶贫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19 07:3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阳光凯迪陈义龙: 发展生物质能源实现精准扶贫)

“我们在雄安的项目,就是‘零增量排放’!不仅解决了环保问题,还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3月16日,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凯迪董事长陈义龙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项目能进入雄安新区,证明了凯迪的技术是领先的,商业模式是可行的,有助于在全国甚至全球进一步推广生物质能源的发展。

阳光凯迪是凯迪生态的控股股东,是我国生物质能源产业的领军企业。截至目前,旗下凯迪生态拥有已投产生物质电厂47座,总装机规模1392MW。此外,其生物质合成油、能源工程EPC及节能环保项目等逐步覆盖越南、印尼、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芬兰、匈牙利、美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在中国,在全球,我们的技术也是领先的!”陈义龙自信满满。

技术和商业模式都已成熟

“经过大家多年的奋斗,生物质发电产业已经成熟。”陈义龙说,一方面是技术上的成熟,以凯迪为例,公司的高温超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另一方面,是商业模式的成熟,通过实践中的摸索和创新,解决了原材料的收集问题。

生物质发电企业的效益也表明行业进入成熟期。“一座30MW的电厂,一年发电量可以达到2.2亿度,每度电0.75元,收入差不多是1.65亿元,每年消耗原材料约25万吨,其成本7500万元,再除去管理费、资金成本和折旧,利润大约3000多万元,从投资回报率来看,相当可观。”陈义龙说,单从经济效益来看,与光伏发电、风能发电等相比,生物质发电的效益是最好的。

“生物质能源的更大优势在于可持续性,材料来源相当广泛。”陈义龙介绍,我国是农林业大国,每年约产生12.5亿吨农林业废弃物,作为生物质原料生产可再生能源商品,可替代约7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4亿吨,带动3000多万农村劳动力就业。此外,还有城市生活垃圾、养殖畜禽的粪便以及城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等,都可以作为生物质能源的原材料。

助力环保同时精准扶贫

陈义龙说,生物质能源产业可承担治理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责任与使命。如果将京津冀地区六省两市未被有效利用的废弃物资源实现高效能源化利用,足以替代2亿吨动力煤,可减少京津冀地区约60%的大气污染物排放。

据介绍,2017年,阳光凯迪提出了多元多态联合超净能源工厂建设的商业创新构想,并全力推进首批示范项目落地,该项目可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城镇居民生活垃圾、畜禽粪便及城市污泥等一体化生产电、热、油、气、冷等核心能源商品。

雄安新区已经开始采用凯迪的综合利用方案。据介绍,2017年9月,雄安新区管委会通过“雄安发布”征求白洋淀芦苇综合利用解决方案,要求在提升芦苇经济效益的同时,达到保护白洋淀生态的目标。当年10月,凯迪雄安工作组成立,编制了《白洋淀芦苇秆收集方案》。当年11月,雄安新区安新县下发《安新县芦苇秸秆收割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2018年1月,凯迪启动芦苇秆收集工作。

“这将是我国,也是全球第一个多元多态超净联合微型能源供应系统,建成使用后,整个产业从燃料燃烧到能源产品被消费,全过程将实现零增量碳排放。”陈义龙介绍,凯迪的方案之所以获得认可,一方面是环保,另一方面是提升了芦苇的经济效益,“这也是生物质能源产业可以带动农民劳动致富、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的体现。”

据介绍,2017年全国生物质能源产业给农民带来增收超过150亿元。陈义龙说,近两年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经验交流会及先进表彰活动中,凯迪也成为生物质能源企业的代表。

推动“混改”联手打造航母

既能推动环保,又能促进扶贫,还有相当不错的经济效益,可为何生物质能源行业的发展形势,远远赶不上风电和光伏?

“你觉得是为什么?”陈义龙反问记者。他接着回答说,行业门槛很高,资源配置严重不足,导致我国的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矛盾十分突出。

“风电、光伏都是大央企在推动,生物质能源,凯迪是最大的,建成投产的有近50家电厂。”陈义龙认为,我国生物质能源投资严重不足。从国际上看,北欧国家的生物质能源在民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达60%至80%,而我国还不到10%。

“若在我国近3000个县市建设多元多态联合超净小型能源工厂,可以替代约10亿吨动力煤的使用,不仅对治理污染意义巨大,而且还将带动超千万社会劳动就业,每年让农民增收超过千亿元,通过投资拉动装备制造业与服务业实现万亿GDP增长。”陈义龙说。

具体要如何实施?“行业整合!这就是我的建议。”陈义龙说,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当前亟须积极整合国有企业充足的资金、人力等核心生产要素资源优势和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优势,发展混合经济,以能源央企为主体,主导行业战略重组工作,带领、吸纳业内优势民营企业参与,迅速培植我国该领域以国有资本为主导的千亿乃至万亿级领军企业,将生物质能源产业迅速打造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