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地球上最富有的富豪群体——2018年福布斯财富榜

来源:fx168 2018-03-19 08:5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球上最富有的富豪群体——2018年福布斯财富榜)

福布斯于本月发布了最新的2018年财富榜。除了16%资产缩水,位列其中的富豪们所拥有的财富都更加让人难以企及,而这份榜单中的一些细节或许值得深思。

顶级富翁的共性

亚马逊掌门人杰弗里·贝索斯今年超越曾18次问鼎这一榜单的比尔盖茨,首次成为新晋世界首富。他的资产在去年跃升了390亿美元,达到1120亿美元,令他成为了福布斯财富榜创建32年来千亿富豪第一人。

贝索斯将亚马逊从一家线上书店经营成如今的电子商务零售巨头的传奇在此就不做累述了。让人瞩目的是,亚马逊股价在过去12个月里飙升了59%,而这正是拥有其16%股权的贝索斯此次一举摘冠的根本原因。

而他的这种经历在这份榜单中绝非例外。在金融市场中赚得盆满钵满几乎成为世界顶级富翁的要素。

比如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以33岁的年龄占据福布斯富豪榜第五位,脸书的股价在过去几年来的飙升功不可没,而他的排名也一度随着股市的波动在第五和第六之间徘徊。

另一位是前五榜单中唯一来自于欧洲的富豪——奢侈品帝国路易威登董事长贝尔纳·阿尔诺,他今年首次替代Zara东家Inditex老板阿曼西奥·奥尔特加跻身这一榜单第四,这部分归功于他在2017年收购了Christian Dior后股票大涨,而他持有的股份也从36%升至46%。

此次屈居第六的奥尔特则光靠持有公司股份的分红每年就可获得4亿美元。

更遑论被奉为投资界大神的沃伦·巴菲特,他今年的身家达到了840亿美元。而他麾下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号称在过去52年来平均年收益为20.8%。作为比较,标普500指数2017年的收益率为17.26%,属于发达市场在牛市中的优秀表现。

对于在这一榜单中稍显另类的比尔盖茨,他虽然只拥有微软1.3%的股份,并且捐赠了大量资产给慈善机构,但仍通过投资获利颇丰。据金融时报报道,在负责管理他个人财富的级联投资(Cascade Investments)的打理下,他在22年前交管的50亿美元已经增长为900亿美元。

金融的力量

英国电讯报曾根据彭 博2016年的数据预期称,世界富豪榜前四名到了2022年5月财富值都将超过千亿美元。而这大部分是源自于股市的繁荣。

根据管理顾问公司凯捷(Capgemini)去年的统计,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高资产个人(除房产)在2016年增加了7.5%,达创记录的1650万人。其中100多万人的财富晋级是部分由于金融市场的蒸蒸日上。

去年全球经济形势大好,同时通胀保持低位,加息也刚刚开始。这种既不过热、也不过冷的坏境正适合企业发展和股市投资,也令金融业在所有行业中表现最为亮眼——在福布斯财富榜的2208入选者中,有310位来自于金融和投资业,包括私募股权拥有者、对冲基金经理和经纪人,占总数的14%——为2018年福布斯财富榜中占比最大的行业。

金融业在今年有24位新晋亿万富翁(资产超过10亿美元),其中包括加密货币领域富豪——Ripple创始人Chris Larsen和币安币(Binance)的Changpeng Zhao(CZ)。福布斯还在今年首次发布了加密货币财富榜。目前有近1500种加密货币资产,总值在5500亿美元左右,比2017年年初翻了31倍。尽管加密货币价值波动巨大,且由于缺乏监管等问题受到质疑,但以背后的区块链为基础,其作为新技术和资产类别的崛起不容忽视。

时事造英雄

金融业也并非一枝独秀。正如福布斯对这份榜单的分析所说,世界顶级富翁们的致富方式多种多样,有的制造街机、有的做婚纱、有的卖酱油、或者是发明APP和创立科技公司。

除了金融业,入榜富豪人数最多的行业是时尚和零售业,占据235席,为总量的11%。前二十名中有六位都来自这一领域,除了上文提及前六中的两位,还包括化妆品牌欧莱雅和世界营业额最大的公司沃尔玛的老板。

另外还有1/10的入榜富豪是发家于建立地产帝国。220名这一领域的亿万富翁跻身今年的福布斯财富榜。而中国的这类富翁最多,有60名,其次是美国,有44名。

也有人纯粹靠“命”——榜单中有33%是富二代或者富N代。当然,要继承一个商业帝国或者维系家族的巨额资产也从来不是易事。

无论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毋庸置疑的是,这个队伍正在壮大。福布斯称,今年入榜人数创32年之最。他们的财富总值也达到创纪录的9.1万亿美元,比去年提高了18%。其中前二十名总身价超过1.2万亿美元,相当于墨西哥的年经济产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259名新晋亿万富翁中,中国面孔最多,占89名,美国紧随其后,有18名,这令两国在榜单中所占总人数的差距缩小。目前美国最多,有585名,中国屈居第二,占476名。两位中国科技业企业家今年首次攀升到前20位。马化腾成为亚洲首富,排在世界第17,这大部分得益于腾讯的微信。马云排在第20位,他执掌的阿里巴巴股价在一年内上涨了76%。

也许如今富豪们的财富远远不及历史上最富有的那些人——罗马帝国的开国君主奥古斯都被认为拥有相当于4.6万亿美元的资产,但人数绝对超过任何时代,可以称得上是时事造英雄。

当然也有像美国总统特朗普这样只爱江山的“英雄”,他的资产在去年减少了超过4亿美元,剩下31亿美元,排名从544位降到766位。纽约地产市场的收紧、诉讼成本以及昂贵的总统竞选被认为是他财富大降的主要原因。

总之,创造财富是人类永恒的话题,而这些地球上最富有的人们也必将继续受到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