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独角兽”项目成香饽饽 券商投行掀起争夺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蔚 2018-03-22 08:1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0日,被誉为家用机器人领域“独角兽”的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沃斯”)成功过会,再次唤起市场对代表产业前沿的“独角兽”拥抱A股的关注。除了挖掘已有的项目储备,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投行都在密集走访、积极关注“独角兽”潜力项目。

(原标题:“独角兽”项目成香饽饽 券商投行掀起争夺战)

富士康的快速过会引发了整个资本市场的关注。3月20日,被誉为家用机器人领域“独角兽”的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沃斯”)成功过会,再次唤起市场对代表产业前沿的“独角兽”拥抱A股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和科沃斯的保荐机构均为中金公司。在科沃斯招股说明书的更新稿中,公司着重强调了其“独角兽”性质和战略新兴行业属性,“人工智能”一词出现了50余次。

“目前IPO生态正处于新一轮变局中,监管层明确表态支持国家战略性新经济企业,并且正从制度和资源方面予以倾斜。专业投行能快速领会监管层的思路,‘顺势’转向,从新经济企业的发展红利中分得一杯羹。”上海一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近期监管部门鼓励相关券商,积极上报有“独角兽”或新经济相关项目,尤其是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行业中的独角兽企业。对于这些企业,监管或放宽审批时间和盈利标准,以及“即报即审”的特殊通道。此外,监管层有关CDR的研究正在提速。3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

政策春风唤起了机构的极大热情,记者从多家券商了解到,各家投行正在积极筹划培育“独角兽”潜力项目,部分大投行已先行一步取得实质进展,中小投行亦不甘示弱加入优质“独角兽”的争夺战。

3月12日,中信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对高科技公司以及独角兽企业的融资机会已有布局,会跟进其IPO或发行CDR业务需求。华泰证券某投行人士则向记者透露,公司储备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产业项目,正密切关注监管动态,积极争取走快速通道。

除了挖掘已有的项目储备,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投行都在密集走访、积极关注“独角兽”潜力项目。该人士透露:“每个优质项目都同时有多家投行在竞争,大投行在经验、能力方面更占优势,但中小投行凭借在某个专业领域方面的优势也在进行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