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季度绩优公司浮出水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2 09:1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两市已有20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的上市公司占比超过85%。尽管披露的信息有限,但是一季度绩优个股已经逐步浮现。

对于一季度业绩预喜公司,机构认为,确定的业绩向好趋势仍是当下市场的重要机会,投资者应关注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

喜忧不一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一季度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达170多家。目前来看,A股不少上市公司有望实现一季度业绩“开门红”。

分行业来看,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专用设备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医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是一季度业绩预喜公司相对集中的行业。

具体来看,有多家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以当代明诚为例,公司公告,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000万元至8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974.14万元至7974.14万元,同比增加19234.88%至30835.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4970万元至797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154.25万元至8154.25万元。龙韵股份公告,预计一季度同比将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至1455万元到152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预计增加至1474万元到1545万元。

当然也有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表现吃紧的。例如,理工光科公告,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486.26万元-1634.8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0%-230%。公司解释称,受客户结构、业务特点等因素影响,公司业务存在明显季节性波动。同时,一季度相关成本及费用未发生重大变化,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

逻辑依旧

在市场热点趋于分散、市场风格可能变化的当口,市场上的声音和观点颇多。但是,市场研究机构认为,当下,上市公司确定性的业绩增长仍是核心机会之一。

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认为,行情的主要驱动力来自公司业绩改善,业绩为王是贯穿全年的逻辑。估值偏离历史均线较大的行业也具备来自估值修复层面的强动力。总体来看,低估值、强业绩的蓝筹股及细分行业龙头仍是主力梯队,对指数也构成一定支撑。

开源证券分析师杨海在3月初建议,继续拥抱绩优白马股和优质成长股,远离高估值小盘股和绩差股。杨海重点看好两大方向:第一,新的退市制度将使绩差股、造假股、虚假陈述的公司股票连续大跌,同时养老目标基金有封闭期,不受频繁赎回干扰,可以长线投资蓝筹股,所以大盘蓝筹将被长期看好并持有;第二,管理层全面支持“独角兽”回归A股,科技股将在春天里暴发行情。

渤海证券分析师宋亦威建议,淡化情绪因素,将关注点放回上市公司业绩中来。随着年报以及一季报业绩预告的陆续披露,年报中有经营风险以及一季报有亮点的公司都将逐步显现,投资者既可继续进行“排雷”,又可适当关注利空出尽并在未来有增长前景的标的。

“近期,春季躁动行情叠加新经济、‘独角兽’等的影响因素,市场整体风格和风险偏好都有一定程度扰动,市场热点也相对分散。但确定性的业绩应该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核心机会。当下市场,无论从政策面、资金面、情绪面等来讲,都不支持炒概念和追热点。切切实实落地的业绩可以较好地规避风险、锁定收益。”一位公募基金机构人士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