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姜韧:决定指数走势的根本因素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3-29 09:3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姜韧:决定指数走势的根本因素)

3月22日,美国突然单边宣布“301调查”结论,叠加美联储加息压力,导致全球市场集体下跌。A股市场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蓝筹指数同步出现下跌走势。但根据指数估值来看,目前A股蓝筹指数区域应该是价值黄金坑。

原因在于,决定指数走势的根本因素是估值,外部因素仅是加速指数走势的诱因而已。目前标普指数估值是24.26倍PE,按照周期调整市盈率则超过2007年指数高位时的30倍PE,因此美股调整的本质是高估后在价值规律作用下的回归合理估值的过程。现在恒生国企指数估值是10.05倍PE,上证50指数估值是11.08倍PE,恒生指数估值是11.49倍PE,中证100指数估值是12.39倍PE,沪深300指数估值是13.48倍PE。显然,A股和H股蓝筹指数既处于历史低估值区域,在全球范围内估值也最低。A股和H股市场与美股市场估值回归趋势恰好相反,正处于估值修复的起点和战略拐点上。

为何说美股市场或将进入估值回归趋势?一是目前美股指数估值已有所偏高,二是美股走牛的驱动力可能趋弱。苹果、微软等蓝筹股通过低利率发债筹资回购股票,是牵引美股指数走牛的催化剂之一,虽然今年2月美股市场蓝筹股宣布回购股票的金额创出历史记录,但若美联储持续加息,蓝筹股回购股票的金额势必缩水。

再分析A股蓝筹指数,核心蓝筹股以金融地产和周期股居多,这些企业国内收入比重远大于海外收入,所以贸易摩擦背景下A股市场受负面影响程度会远小于美股市场。另外,资源价格的回落将降低国内产生输入型通胀的风险。随着A股蓝筹股现金回报率逐年提高,物有所值的蓝筹指数将成为养老金等长期资本和海外指数基金再配置的青睐对象。

投资者对于投资策略的选择需要有定力,未来A股市场牛市势必由蓝筹指数牵引,鼓励斑马型科技股上市,只会强化蓝筹指数趋势。此次市场调整,皆是高估值题材股领跌,投资者须改变传统投资思维,根据估值锁定蓝筹指数才是投资策略首选。随着全球通胀形势分化,周期股业绩也会分化,PB估值法的重要性将得到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