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高质量发展“中国方案”值得期待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11 02:2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中国方案”值得期待)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指出,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让每个人深有感触。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0 年来中国快速发展,引起全球瞩目,成为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凡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积极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造并取得了世界经济史上没有先例的经济发展成就。

黄剑辉举例说,“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在各层面均有所体现,如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就是在经济困境中诞生,在改革中壮大,在高质量发展中变强,可以说,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民营企业发展史。”

据相关统计数据,民营企业从改革开放初期的10万户左右发展到私营企业 2607.29万户(截至2017年9月底),个体工商户6579.4万户(截至2017年年底),民营企业数量已占市场主体数量比重在95%,占企业数量的89.7%(截至2017年9月底)。据统计,A股上市民营企业数量占比已接近60%,创业板90%是民营企业,中小板80%是民营企业。

“40年来,中国涌现了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民营企业,培育了一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在吸纳就业、创造税收、对外投资贸易、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民营企业已成为市场经济中最富活力、最具潜力、 最具创造力的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根基。”黄剑辉表示。

杨凡欣认为,“中国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展现了大国担当,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展望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杨凡欣表示,201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面向未来,中国扩大开放、加强合作的更多举措值得期待,如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方案、放宽市场准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案、扩大各领域合作方案等。

下一步,改革开放也将促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已经成长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民营企业也将迎来新发展机遇。黄剑辉认为,如果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民营企业生存打开了一小扇窗,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民营企业发展敞开了一大扇门。

黄剑辉认为,当前,制约民企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市场准入门槛等将逐一破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营企业应强练内功补短板致力于成为百年老店,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抢抓发展机遇,政府部门应进一步改善制度供给并优化营商环境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金融部门需加快探索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在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过程中,“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军民融合产业等产业发展战略,以及中国制造2025、人工智能等将给国内外实体带来新发展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