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开放进程不会因贸易摩擦而放缓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1 07:1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开放进程不会因贸易摩擦而放缓)

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关于扩大开放的重要措施,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四个方面。并强调将尽快使之落地,中国的对外开放一定会打开全新的局面。在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发酵的背景下,此番讲话为中国未来的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也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态度。

在扩大进口方面,习近平指出,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与美国当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高筑贸易壁垒形成对照。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称,中美贸易摩擦不会给中国的开放进程带来什么影响,中国扩大开放的顶层设计和路线图都已经非常明确,各种具体措施也在推进,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

张宇燕还表示,中国要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态度非常明确,具体做法也有很多,包括“一带一路”倡议、进口博览会等都是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建设,是推动全球化非常重要的举措,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过程。

在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方面,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鼓励竞争、反对垄断,并提出“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3月20日的总理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曾表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会进一步进行调整缩减,今年及今后几年会逐步放宽准入。”并且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外国投资法草案也已列入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意在利用法律保障实现准入前国民待遇的承诺。市场普遍认为,良好投资环境的建设,一方面能承接金融业、制造业外资的有序流入,另一方面则利于我国建设兼具公平和效率的营商环境。

就主动扩大进口方面,华创策略首席分析师王君表示,习近平主席讲话强调的“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首提的“加强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一脉相承。对于中国贸易结构而言,2017年4000多亿美元的总贸易顺差,其中近70%的贡献来自于北美洲,同时,中国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贸易逆差“0”贡献上升至近43%的第一大占比国,中国未来通过降低部分行业品种进口关税,诸如汽车、创新药等方向,通过主动扩大进口方式调节我国贸易顺差结构,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将是重中之重。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报告认为,中国四项举措全面回应了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核心诉求。中国展示了和谈的足够诚意,也有不惧任何斗争的充分底气。中美双方就贸易问题离正式谈判不远了,市场在谨慎的同时,不应过分悲观。中美贸易摩擦大概率以和谈收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