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桂浩明:大盘强势反弹 轮涨格局再现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4-11 08:5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桂浩明:大盘强势反弹 轮涨格局再现)

虽然本周一A股市场表现得比较谨慎,指数小区间整理,但这种局面周二就改变了,上证综合指数平开高走,涨幅达1.66%,上证50指数2.4%的涨幅更是创近一年新高。同时成交量放大,沪市日成交额重上2000亿元大关。上涨个股数量明显超过下跌个股,这种量价齐升的局面,为近期所少见。

反弹主力还是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和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周期板块。前段时期这些板块走势相对较弱,由于它们占有较大权重,对整个大盘也形成了一定的拖累,成为制约股指打破盘局的重要因素。最近一段时间,一些高频数据及先导数据都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十分强劲。另外,一些上市银行陆续公布的年报也表明,其业绩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还是稳步回升,特别是四大银行,利润增幅都有所加快。另外,钢铁、煤炭等行业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但去年业绩十分亮丽,今年继续保持较好的收益水平。投资者对蓝筹股的认识,较之前有所变化,持乐观预期的投资者开始增加,这就为蓝筹股的反弹打下了基础。

在近期市场环境出现一些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大盘能够基本平稳运行,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蓝筹股企稳。蓝筹股既然率先稳住了,一旦启动起来,上攻能量集中释放,对行情的正面推动还是很有效的。

蓝筹股的启动,也跟近日中国宣布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诸多新举措有关。不仅一些外贸板块上涨,那些在国计民生中占据重要地位的蓝筹股,也由于投资者信心提振而出现久违的上涨,还带动了其他板块走高,显示市场上做多氛围已占据主动。

不过,周二创业板的表现相对较弱,创业板指数全天逆势下跌了0.33%。从板块上看,诸如软件服务、通讯行业等板块个股,跌幅相对较大。这跟前段时间部分创业板个股上涨较多有关,涨多了需要调整,这也是很正常的。由于市场关注的重点一下子转移到了蓝筹股,这些股票受到冷落也在所难免。不过,鉴于今年的市场环境与去年有很大不同,蓝筹股与成长股都会有相应的投资机会,它们之间不再是简单的“跷跷板”关系,更多将呈现轮番上涨态势。因此,投资者无需为普涨格局下创业板逆势下跌而担忧,估计过不了几天,它们又会卷土重来。从一个更为宽广的角度来看,昨日创业板的回调,也是给那些看好成长股表现的投资者逢低参与的机会。

目前,上证指数已逼近3200点,能否快速补去3月下旬所留下的向下跳空缺口,估计还有点难度。市场人气调动起来后,股指上涨还需要资金面配合,还需要形成稳定预期。我们认为,接下来的A股走势,将呈现出震荡向上的格局,而不是单边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