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诺华收购AveXis 全球基因治疗行业整合预期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1 09:0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瑞士制药巨头诺华9日宣布,将以87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基因治疗公司AveXis。该领域目前整合传言四起,涉及的公司包括:新基医药、Agios制药、Ionis制药、Jounce治疗、阿斯利康(AstraZeneca)等。

(原标题:诺华收购AveXis 一石激起千层浪 全球基因治疗行业整合预期升温)

瑞士制药巨头诺华9日宣布,将以87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基因治疗公司AveXis。根据交易条款,诺华将为AveXis每股支付218美元,较该股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115.91美元溢价88%。当日AveXis股价暴涨81.57%至210.46美元。

AveXis股价暴涨引发了美股市场中的部分基因治疗公司股价联袂上行,巴克莱分析师认为,此次交易“为行业带来了新鲜的空气”。分析人士还认为,诺华收购AveXis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基因治疗行业整合的大趋势可能持续升温,“谁是下一个”的猜测将不断推高相关公司的股价。

诺华大手笔介入基因治疗领域

此项交易已获得双方董事会的批准,预计将于今年年中完成交易。若诺华单方面终止并购,将支付AveXis4.37亿美元“分手费”;反之,AveXis将向诺华支付2.84亿美元。

诺华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并购扩大其在基因治疗和神经科学方面的领导作用,受研发投资影响,预计该收购将轻微影响今明两年的收入,但在2020年将会大幅推高其营运收入以及盈利水平。

AveXis公司创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伊利诺伊州,主要致力于开发针对脊髓性肌萎缩(SMA)的新型基因疗法。这种疾病相对罕见,会导致肌肉无力和运动神经元萎缩,AveXis公司拥有治疗这种疾病的药物AVXS-101。该公司2016年2月在纳斯达克上市,股价从16美元持续上涨,两年多的时间内上涨逾12倍。

相比传统医疗手段,以基因技术为基础的基因治疗手段更具针对性,能够获得较为理想的治疗效果,并能大大减轻患者痛苦,其应用被业内普遍看好。目前,多项基因治疗技术均已取得重大进展,并有望在近期进入应用阶段。近来,多家生物医药巨头已在基因治疗行业大举开展并购,力图抢占先机。收购AveXis是诺华四个月来第二次大手笔介入基因治疗领域,今年1月诺华曾斥巨资与Spark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和推广针对遗传性视网膜营养不良的基因疗法Luxturna。同样在今年1月,生物制药龙头新基医药(Celgene)也以近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基因治疗公司朱诺。

行业整合传言四起

诺华收购AveXis的消息公布后,立即在生物科技行业中激起强烈反响。标普500指数下属的医疗保健指数当日上涨0.93%,在11个子指数中表现最好。

该领域目前整合传言四起,涉及的公司包括:新基医药、Agios制药、Ionis制药、Jounce治疗、阿斯利康(AstraZeneca)等。

市场传言称,新基医药在收购朱诺医药后还盯上了Ionis制药、Jounce治疗等中小型公司,旨在收购更多有前景的公司或药物。

9日,Agios制药股价大涨9.26%、Ionis制药涨2.29%、Jounce治疗涨7%。另一家制药巨头默克公司大涨5.25%,同样开发针对脊髓性肌萎缩疗法的PTC治疗公司上涨1.9%。

巴克莱分析师亚伯拉罕认为,市场对基因治疗行业整合早有期待,但是近期一直未出现大型交易,加之市场气氛不佳,缺乏合适的催化剂,诺华收购AveXis令整个行业感到“振奋”。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诺华收购AveXis使得主营基因疗法业务的公司变得日益“抢手”,未来专注于重组腮相关病毒基因治疗的ReGenXBio公司、从事罕见病基因疗法的Uniqure公司都有可能被并购。两家公司9日分别上涨15.63%、16.44%。

Jefferies分析师则将“谁是下一个”的猜测名单扩大,潜在被并购的公司包括:从事罕见病基因疗法的蓝鸟生物、Spark治疗、Abeona治疗,研发血友病基因疗法的BioMarin,研发无脉络膜症基因疗法的Nightstar治疗,研发帕金森病基因疗法的Voyager治疗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