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金融业开放确定12大举措2大时间点,大爆炸式改革?易纲又做14大热点问题解答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4-11 15:1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业开放确定12大举措2大时间点,大爆炸式改革?易纲又做14大热点问题解答)

金融业对外开放超预期!博鳌正不断释放政策信号!

这一厢,习近平总书记、央行行长易纲刚刚在博鳌释放政策信号;那一厢,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就狠抓政策落地。一时间,金融开放路线图、时间表齐全了,中国高层“喊话”已久的金融业对外开放,终于迎来了实实在在的大礼包,各个举措都是实打实的政策红利。

易纲宣布的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核心内容,可以用“三个原则、十二大举措、两个时间点”来概括,具体来说:

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会遵循三大原则

一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

二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将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

三是在开放的同时,要重视防范金融风险,要使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度相匹配。

十二大举措和两个时间点分为两部分

一是在未来几个月,将落实以下六大开放举措,“预计到6月30日这些措施将大部分开始落实”:

1.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

2.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

3.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是证券公司;

4.为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即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5.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

6.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

二是在今年年底前,将推出以下六大开放政策:

1.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

2.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

3.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

4.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

5.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要求。

6.目前沪伦通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中英双方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

易纲讲话原文:

?易纲刚刚又做14个热点问题解答

我们先来看下问题目录:

问题一:中国怎样看待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正常化?

问题二:中国目前是否有上调基准利率的考虑?

问题三:金融业开放之后,外资机构是否会对国内机构产生冲击,未来几年内,国内金融市场是否会有巨大的改变?

问题四:中国的债务占GDP比重增长的非常快,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

问题五:您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摩擦?

问题六:中国是否会使用货币政策的手段来应对中美贸易问题?

问题七:货币政策正常化及金融业开放会对中国实体经济带来什么益处?中国的银行业怎么提升自己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问题八:去年九月份人民银行对虚拟货币加强监管,禁止一切ICO和虚拟货币交易所。请问今

问题九:中国是否会受到“流动性陷阱”的影响?

问题十:中国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有没有新的措施?下一步如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金融业进一步开放之后,监管模式会如何变化,会走向“混业监管”模式吗?

问题十一:成立网联的监管意义是什么?

问题十二:我们注意到央行现在更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市场流动性,利率调整似乎更具象征性,这是否意味着是从利率双轨制逐步向市场化利率的调整?目前,美国加息预期强烈,中国是否会跟进?去年房贷利率的上调是否是变相加息?下一步房贷利率是否会继续上升?

问题十三:中国进一步推动金融业开放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跨境资本流动波动,如何管理此方面波动?

问题十四:您刚才宣布的金融业开放的措施,是否是中国的“大爆炸(big bang)改革”?

1、重点一:外资行在华设立分行或子行,不再是二选一

上述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意味着,中国的银行、保险、证券等各个金融领域和业务将迎来对外资机构限制的全面松绑。

特别是在银行业方面,此前的政策对于外资行在华设立机构的形式和准入门槛、以及在华可开展的业务限制较多,未来从机构设立到许可业务等多方面将逐渐放松要求。

其中,易纲今日就针对外资机构进入中国银行业宣布了两方面的开放举措:

一是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这一项政策早在去年中国官方就已正式宣布,此前的旧政策是,单个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多个境外金融机构对非上市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合计不得超过25%,战略投资者需持股3年以上。

二是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此前的政策是外国银行在我国只能设立其中一种形式。所谓子行,通俗讲,就是境外的外资银行在华本地注册一个新的法人银行,例如摩根大通(中国)有限公司、法兴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而分行则是国外的外资银行母行直接在中国境内设立分行。

此前监管的政策导向是鼓励外资行在华设立子行,上海一外资行人士对券商中国表示,大多数外资行都是在华设立子行,或者此前是分行的也改制成分行,但子行比分行对注册资本金等准入门槛的要求更高,相应的,子行可从事的业务领域也比分行要多,例如,对外资行来说掣肘最大的一项人民币零售业务,分行就不允许做。

除了外资行在华设立银行形式放宽外,市场普遍认为,外资行在华从事人民币业务等业务限制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放宽。上述外资行人士表示,即便目前是子行形式,要开展各项业务也要逐个报监管审批,“我们到现在就还没获得从事人民币零售业务的许可”,希望未来这些要求会进一步放松。

2、重点二:除了宣布开放政策,易纲还谈了什么

易纲今日在博鳌论坛上除了对外宣布金融业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外,也就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影响等外界关心的热点话题做了详细回应。

谈金融业开放对中国的影响:“外资机构是否是强有力竞争者,要看其自身”

尽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呼声很高,但仍有声音担心,外资机构的进入,会对中国金融市场造成不良影响,加剧国内市场的波动性,以及带来金融风险的传递和扩散。

对此,易纲认为,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中国将平等地对待国内资本和外国资本。外资机构是否是强有力的竞争者,要看这些机构本身的公司金融、治理结构等情况。目前中国提高了持股比例限制,其实是为很多细分领域的开放提供了机会。虽然每个细分领域还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但现在的原则是清楚的,就是在目前审慎监管体系下,对中外资一视同仁。在几年之后,相信中国市场会更具竞争力,金融业的服务能力会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监管环境也会更好,金融安全程度也会加强。

3、重点三:谈资本项目改革开放:资本项目可兑换要稳妥推进

易纲强调,金融业对外开放将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

在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家化方面,他表示,中国改革的步骤是稳妥的,还是要控制风险,使得步骤平稳。人民币国际化是个水到渠成、市场驱动的过程,要使得人民币和美元、日元、欧元等其他货币的竞争是平等的,让企业可自由选择用哪个货币。

4、重点四:谈金融监管:基本框架还是分业监管

关于监管,易纲说,目前的方向是一定要加强监管,但基本框架还是分业监管,各监管机构职责是清晰的。但从过去这些年的经验来看,要特别关注跨市场、跨产品、跨机构的风险传染。比如大资管指导意见,目的就是要让银行、证券及保险的资产管理业务都要在同一个规则下竞争,尽量减少监管套利。

5、重点五:谈中美贸易战:美国跨国公司在华的利润不能忽略

易纲称,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之间的贸易失衡问题是比较复杂的。

首先,这是一个结构性问题。中国处于亚洲产业链的末端,会从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省等进口部件,加工完成后对美出口成品。中国对美的顺差其实反映的是整个东亚产业链对美的顺差,所以还是应从多边视角来看待贸易平衡问题。

其次,这是一个宏观问题。如果看国民账户恒等式,等式的左边是经常账户,等式右边是政府赤字、投资和私人储蓄,现在美国财政赤字在扩大,财政赤字越大,经常账户逆差也会越大。美国的投资在增加、储蓄率在下降,经常账户逆差也都会扩大。根据这个恒等式,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是比较难解决的。

第三,如果我们看贸易,不能只看货物贸易,还得看服务贸易。美国在服务贸易有比较优势,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增长很快,过去十几年年均增速接近20%,去年这个逆差超过380亿美元。金融业进一步开放之后,美国还可以更好地利用比较优势,所以商品和服务贸易加在一起,两国的贸易关系是更平衡的。

此外,易纲还特别指出了美国的跨国公司。“他们在中国卖了很多产品,利润也很高,但都是通过这些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存在进行的。当我们看中美贸易失衡的时候,并没有把这些包含进去。如果我们把这个考虑进去,可能能看得更全面”。

对于有记者提问“中国是否会用货币政策的手段应对中美贸易”的问题,易纲称,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综合考量,货币政策以及外汇市场现在运行的很好,央行在过去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没有进行过外汇干预。目前货币政策格局和利差格局总体上都是稳定的,尽管主要经济体央行资产负债表开始收缩,但中国已完全做好准备,中美利差也处于舒适区间。

6、重点六: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跨境资本流动波动?

易纲认为目前跨境资本流动平稳。当进一步推动金融业开放时,会考虑资本流动这个问题,“我们希望资本流动平稳,其有利于全球配置资源。从外国投资者角度看,随着中国股票和债券纳入MSCI和彭 博指数,外国机构投资者需要配置此类资产,因而需要投资中国股市、债市。与此同时,中国投资者也需要在全球配置资产。”目前,中国投资者的全球资产配置比例偏低。随着中国开放度进一步扩大,中国百姓和机构可以更大程度地在全球配置资产。鉴于国内和国外投资者都有需求,跨境资本流动可以平稳高效。

7、重点七:互联互通日额扩大的监管考量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认为,沪深港通自推出以来,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每日额度安排在保障市场稳定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两地证监会同意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这一扩大开放举措,有助于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目前,港股通的每日额度是105亿人民币,沪股通、深股通的每日额度是130亿人民币。即是指内地投资者可经上海、深圳买卖105亿元(人民币.下同)额度的港股;反之,香港及国际投资者则可每日买卖最多130亿元的A股。互联互通的总额度限制已经于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开通时取消。

据沪、深交易所业务实施办法解释,设置每日额度,是为防范资金每日大进大出的跨境流动风险。2016年8月,在深港通宣布开通的新闻发布会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保留每日交易额度限制,是为了在市场万一出现预期外的大规模资金流动时,每日限额可起到“刹车”、“减速”的作用,稳定市场。

当日额度余额的计算公式为:当日额度余额=每日额度-买入申报金额+卖出成交金额+被撤销和被拒绝接受的买入申报金额+买入成交价低于申报价的差额。在额度统计口径上,以投资者在交易环节发生的如申报、成交金额等作为计算依据进行额度控制。

高莉表示,下一步两地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监管协作,加快落实看穿式交易监管安排,切实保障互联互通机制平稳运行,促进两地市场共同繁荣发展。

8、重点八:年内开通沪伦通准备工作情况如何?

根据证监会介绍,沪伦通是深化中英金融合作,扩大我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向世界表明我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信心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落实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成果,以及2018年2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会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时的指示精神,证监会积极推进“沪伦通”准备工作。证监会将与英方共同努力,争取2018年内开通。

高莉表示,证监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打造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