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马云:贸易战扼杀就业、机会和希望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1 19:0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正成为社会各界的议论焦点。4月11日,《华尔街日报》刊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署名文章——《贸易战扼杀就业、机会和希望》。文章以致力于连接中美企业和市场的企业家视角展开论述,马云认为美国农户和中小企业家是贸易战的最终受害者。同时提出了特朗普政府必须考虑的关键问题:美国是否要放弃进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巨大历史机会?

美国中小企业特别是中西部农产品种植户群体,是美国尤其特朗普阵营“听得懂听得进”的案例。马云以去年在底特律举行的“阿里巴巴美国中小企业峰会”为例说:当时,来自美国各地的中小企业主和农产品种植户相聚在一起,探讨如何通过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与拥有庞大消费者群体的中国市场建立联系。而贸易战一旦开始,受害者首当其冲是美国的农户和中小企业者,这本身就远远背离了特朗普保护就业的初衷。

马云提出的问题正击中美国政商界连日来辩论的焦点:贸易战会对美国的就业与出口带来什么损害。内布拉斯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Ben Sasse)在最近一份公开声明中即表示:特朗普政府的方法是对美国农业“放了一把火”。

马云同时分析:把“贸易逆差”当作一个伤害经济的问题,本身就是一个错误。他论证说:中国的制造业对美国来说是“贸易逆差”,但是美国的服务业对中国何尝不是“贸易逆差”?同时,由于30年来鼓励制造业外包,留下创新、技术和品牌的经济政策,美国公司拿走了大部分利润,美国事实上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利润顺差。

美国2018年3月公布的失业率仅为4.1%,为十七年来的新低,马云以此举例说:今天美国的经济指标至少说明一个事实,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对美国经济似乎并不是坏事。

就业也正是特朗普政府不得不考虑的关键问题。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近期研究显示:如果中国发起反制措施,将会影响到分布在美国2783个县的两百万个工作岗位,在这两千多个县中,有82%的县在2016年的选举中,都投了特朗普的票。可以说,这个特朗普最为在乎的群体,将在此次贸易战争中失去最多。就连特朗普的著名支持者,参议员查克·葛雷斯利(Chuck Grassley)都表态敦促特朗普重新考虑贸易战的立场。

马云将贸易战定义为由“贸易逆差”这个错误问题导致的错误手段,并将带来错误结果。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是今天摆在美国面前的巨大机会。马云以此发问:恰恰在这个机遇到来之时,美国政府决定发起史无前例的贸易战,美国是要通过这种方式来放弃这个巨大的机会吗?

在文章最后,马云也同时表达了他对于未来20年中美两国乃至世界经济的信心,并重申了阿里巴巴为中小企业争取利益的立场。他说:改变贸易保护主义的现状道阻且长,但不管是不是真的会有一场贸易战,阿里巴巴都将继续“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通过自己拥有5亿中国消费者的电商平台,让中小企业掌握自己生意的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