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我国外贸进出口料保持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4 04:3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我国外贸进出口料保持增长)

海关13日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75万亿元,同比增长9.4%。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二季度,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面临的压力有增无减,但中国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多项重大举措。综合判断,预计我国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

出口下滑主要是季节性波动

数据显示,3月我国出口额同比下降2.7%,大幅低于前值,为2017年2月以来首次负增长。“这主要是季节性波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每年一季度出口增速都大幅波动,今年3月出口增速下降并不意味出口走弱,出现暂时的贸易逆差是正常现象,预计4月之后将恢复到顺差状态。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王青指出,随着春节错期扰动消失,4月出口增速将大概率反弹。保守预计,下月出口增速将反弹至6.0%左右。

进口方面,3月份和一季度进口增速都维持在两位数,增速分别为14.4%、18.9%,表明国内需求保持较好。

王青指出,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节后“进口先行”,3月进口增速回归基本面,除受内需平稳、前期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外,价格因素对进口增速的支撑作用较为明显。此外,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其中包括主动扩大进口,也将带动进口增长,预计4月进口额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认为,当前促进我国外贸发展的有利条件仍然不少,但是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也仍然较多。总体看,今年二季度,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走势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有增无减。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多项重大举措。综合判断,预计我国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

国联证券分析师指出,对外开放背景下,仍需警惕贸易摩擦、汇率波动和经济放缓风险。虽然一季度整体外贸表现尚可,但对全年的进出口形势仍保持谨慎。目前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动将对进出口商品的竞争力造成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放缓则将反映在外需主导的对外出口上。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不必过多苛求外贸出口指标,应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转换外贸发展方式上,强化技术、品牌、质量、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