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财务数字化转型需求提升 将在企业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

(原标题:财务数字化转型需求提升 将在企业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证网讯(记者 常佳瑞)4月13日,埃森哲发布《数据驱动 财务转型》报告。报告指出,企业纷纷拥抱数字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踏上转型之路,在此过程中,财务部门应在企业数字化投资的规划、决策、评估中发挥战略性作用,提升数字化投资的回报率,同时自身应积极拥抱数字技术,改善运营模式,更好地为业务发展提供服务。

报告显示,埃森哲联合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对100家领先中国企业的CFO开展调研,发现中国企业的财务高管们一直希望在企业转型和战略决策、业务支撑、风险控制中发挥更有价值的作用,但实际表现和他们的期待值还有相当的差距。

埃森哲大中华区管理咨询董事总经理单艺指出,数字化财务包括三个重要内容,财务对自己财务角色的定义、是否能够相对高度准确的预测未来以及实时反应业务发生情况。调研发现,财务运营模式的变革主要在体现在三个方面,基于数据做出前瞻性的分析和预测、改善财务与业务的集成性和联动性和建立共享服务中心

目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财务部门的转型提供了时机,一方面,财务部门可以在企业数字化投资的规划、决策、评估中发挥战略性作用,提升数字化投资的回报率;另一方面,财务部门自身需要积极拥抱数字技术,改善运营模式,更好地为业务发展提供服务。报告指出,要实现目标,财务部门需要围绕“数据”这个核心来做文章,大力发展管理会计,以基于数据的洞察支持战略决策,优化数字化投资,提升运营效率,推动企业的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技术和人才会是推动财务转型的两大引擎。

单艺指出,以往企业内的财务管理系统,是依靠ERP等企业信息化系统为财务部门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而如今是以数据为中心,以基于数据的洞察来改善运营效率,推动企业发展。受访者中有63%的人反映主要的障碍是所在企业在整体上缺乏一个精细的数字化转型的蓝图,“财务只是企业的一个部门,当企业没有一个整体的数字化实施规划时,财务部门很难单刀突进”。此外,在调查中还有超过半数的人分别将传统的财务运营模式、缺乏实施并应用数字化财务技术的人才、复杂的传统信息系统和应用环境列为在财务组织内推进数字化面临的挑战。

基于以上情况,埃森哲向CFO建议,财务职能的数字化转型应制定切实可行的整体战略和计划;从“数据”做起,从关注自动化到关注“洞察”;财务人员不仅需要懂财务,还要懂业务、战略以及IT;培养着更强的客户意识,培养对市场趋势、数字技术和业务模式的的敏感度,通过数据来说话的数据分析思维, 提升自身的整体“数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