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对M2增速短期波动不宜过度关注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8-04-14 09:0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3日,央行公布2018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广义货币增长8.2%,狭义货币增长7.1%。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3.99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1.9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回答记者关于增速回落的问题时称,对M2增速短期波动不宜过度关注,同时宜逐步淡化数量型指标。

其他数据方面,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324亿美元。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5.06万亿元,同比多增77亿元,外币存款增加459亿美元;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4万亿美元;3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2881元人民币。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3月份金融数据虽不及预期,但结构持续优化,表外融资持续回表,表内融资需求不弱,债券市场显著回暖。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充足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同时,采用差别化准备金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M2增长8.2% 阮健弘:宜逐步淡化数量型指标

广义货币增长8.2%,狭义货币增长7.1%。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3.99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1.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2.35万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4个和11.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27万亿元,同比增长6%。一季度净投放现金2047亿元。

3月份M2增速比2月份回落了0.6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介绍,与2月份相比,3月份M2增速回落,与季节性等一些临时因素扰动密切相关,对M2增速短期波动不宜过度关注。从季度比较看,3月份M2增长8.2%,比去年末高0.1个百分点,未再继续呈现逐季回落的态势,这是M2增速趋稳的表现,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协调有效推进的结果。

申万宏源债券分析师孟祥娟认为,M2增速回落,M1增速回落更大,主要因表外融资渠道收紧令企业存款增速放缓,财政存款投放力度较弱。

“我们监测到,金融机构内部嵌套融资进一步收缩的同时,银行业债券投资等业务有所恢复,同业行为更加规范,货币市场利率保持平稳,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阮健弘表示。

阮健弘同时强调,总体看,货币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供给均合理适度,有利于宏观上稳杠杆,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有所下降,本世纪以来虽已对M2进行过多次修订,但难以解决数量型指标有效性下降的问题。从国际经验看,也是这样。为体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宜逐步淡化数量型指标。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继续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既防止流动性偏松,也把握好金融调控的节奏和力度,防止流动性过紧。

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 房地产贷款比重回落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324亿美元。3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30.45万亿元,同比增长11.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24.98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同比多增6339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75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6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29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09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98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45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54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41亿元。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2万亿元,同比多增934亿元。

3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704亿美元,同比增长4%。一季度外币贷款增加324亿美元,同比少增186亿美元。3月份,外币贷款减少223亿美元,同比多减288亿美元。

温彬分析认为,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2万亿元,与过去5年同期均值基本持平。一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居民消费贷款有所回升,当月新增2032亿元,占比18%;同业贷款继续下降,当月减少208亿元。另一方面,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4615亿元,占比41%,反映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依然较强。

从信贷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来看,阮健弘介绍,一季度,企业及其他单位本外币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新增5607亿元,同比多增5873亿元,较好支持了实体经济的景气回升。

一季度,企业及其他单位本外币中长期贷款新增2.39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4%。从中长期贷款实际投向数据看: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平稳较快增长。3月末,服务业(即第三产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6.2%,比同期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2.1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且明显高于其他制造业。3月末,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7.9%,比同期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14.4个百分点。

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规模继续得到控制。3月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1.7%,降幅比2月末扩大1.3个百分点。

在房地产贷款方面,2018年3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4.14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6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9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比2017年占比水平低2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2.86万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上年末回落2.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9.12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年末高3.9个百分点。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79万亿元,同比增长37.9%,增速比上年末高5.3个百分点。

在“三农”信贷投放方面,2018年3月末,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31.55万亿元,同比增长7.9%,一季度增加1.1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22.3%,比上年全年水平高2个百分点。农村(县及县以下)贷款余额25.57万亿元,同比增长7.6%;农业贷款余额3.98万亿元,同比增长4.6%;农户贷款余额8.47万亿元,同比增长14.1%,高于同期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速2.2个百分点。

3月末,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25.07万亿元,同比增长14.3%,比同期各项贷款和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1.5和2.4个百分点。

3月末,具有普惠性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包括单户授信小于500万的小微企业贷款、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7.01万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上年末高2.2个百分点。

人民币存款增加5.06万亿元

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5.06万亿元,外币存款增加459亿美元。3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74.44万亿元,同比增长8.4%。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69.18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6个百分点。

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5.06万亿元,同比多增77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2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21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减少280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49万亿元。3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51万亿元,同比多增2426亿元。

3月末,外币存款余额8368亿美元,同比增长8.4%。一季度外币存款增加459亿美元,同比少增133亿美元。3月份,外币存款增加11亿美元,同比少增185亿美元。

3月份同业拆借平均利率为2.74%

一季度银行间人民币市场以拆借、现券和回购方式合计成交219.73万亿元,日均成交3.6万亿元,日均成交比上年同期增长31.2%。其中,同业拆借日均成交同比增长47.3%,现券日均成交同比增长17.8%,质押式回购日均成交同比增长32.1%。

3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74%,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高0.01个和0.12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9%,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高0.03个和0.06个百分点。

国家外汇储备余额3.14万亿美元

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4万亿美元。3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2881元人民币。

一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0589.8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6844.6亿元

一季度,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7970.5亿元、2619.3亿元、2179亿元、4665.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