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需更加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6 07:2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外开放需更加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 命”。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这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提升本国经济竞争力的现实选择。

博鳌亚洲论坛近日发布的《亚洲竞争力报告》对2017年度37个亚洲经济体综合竞争力评估指数进行排名,中国排第九名。报告显示,中国商业行政效率较上年提升5位。报告指出,这是因为随着中国实施新一轮全面改革开放,中国的营商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一国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世界银行的评测指标来看,优化营商环境包括开办企业、信贷、纳税等11类指标,其中,纳税指标反映的就是税收营商环境,包括影响企业创办经营发展的一国(地区)整体税务环境因素,企业必须缴纳的各种税费负担等等。

中国近年高度重视改善税收营商环境,已取得明显成效,为提高我国竞争力立下汗马功劳。比如实施以营改增为主的系列减税改革,自2012年实施以来已累计减税近2万亿元。2018年继续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等3项措施,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在“放管服”方面的改革,减轻了企业的各种间接纳税负担。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企业纳税每年平均所需时间已从2015年的259个小时减少到了207个小时,大幅缩短了52个小时。

对外开放再扩大,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也应有新的时代内涵。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很多,伴随经济全球化、数字化,产品生产模式、企业组织形态,以及国际贸易模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7年美国特朗普政府推出史上力度最大的减税计划,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降至21%。随后英国、印度等国家也宣布减税措施。新一轮包括减税竞争在内的更广义的税收竞争更加激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本国经济竞争力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现实选择。我国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来吸引外资,提高外资利用质量,也是不可或缺的。

从国内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促进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的现实税收需要。通过深化税制改革、优化纳税服务和加强税收协调合作,为各国企业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稳定的税收营商环境,能够有力推动我国,甚至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和国地税机构改革为持续优化我国税收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契机。

减税降负是核心,纳税便利是重点,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任重道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