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才融合、多层次人才战略是打破人才困局的关键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8 04:2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产才融合、多层次人才战略是打破人才困局的关键)

城市发展的核心在产业,产业发展的核心在企业,企业发展的核心在人才。

过去,劳动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制造产业生产第一线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而随着以珠三角等代表的区域经济逐步转型升级,产业结构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转型的速度不断加快,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在悄然提高。

从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来看,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向前推进,中高端制造业生产、管理第一线的技术人员,第三产业尤其是高端服务业的技术应用人才,以及可以将知识创新成果应用于工程、生产第一线,并能进行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生产组织形式创新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将成为企业发展中需求增长最快的“刚需”。

以珠三角为代表的制造业城市出现“招工难”的现象,很大程度上折射出区域经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对于人才的渴望。那么,人才的“困局”究竟该如何打破?

一方面,有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人才的集聚和产业特色的形成是相辅相成的。产业是新型人才发挥效能的主要平台和载体,只有将人才的科技优势转化为企业的产品优势,才能凸显人才的价值,这也是促使人才落户的最大吸引力。

因此,对于近期“抢人”的各地城市而言,如何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从而实现“以产业招人才、为产业聚人才”,应该是这些城市的管理者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另外,各大城市也应该提高培训或引进的人才与本地产业发展的契合度,让人才专业对口,让人才有用武之地。

另一方面,与完备的产业链一样,产业结构调整和高端化不仅需要专门从事产业技术研发创新、企业战略决策等领域的高端人才,也需要诸如中层管理者、产业技术创新的协同者等中层次人才,以及产业发展的基础应用型人才。

上游、中游、下游各方面都需要协调发展,那么,实施多层次人力资源建设便必不可少。其中,对于不同层次的人才,各大城市需要切实了解现有人才政策对其尚未覆盖到的“缝隙”,有针对性地加以完善,使得人才政策体系更具普适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