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朱邦凌:吁请制定上市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制度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4-20 09:4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朱邦凌:吁请制定上市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制度)

某擅长炒股与资本运作的血液制品龙头公司近日发布公告,预计今年一季度投资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8.98亿元,也就是说年一季度业绩大额亏损。投资业务“踩雷”,这并非A股上市公司的孤例。前一段时期,A股上市公司各种风险暴露较为频繁。如果上市公司风险大量积聚、显化及蔓延,不但毁损公司价值,也会阻碍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不少公司频繁踩雷,让其风险敞口扩大,也让投资者损失惨重。因此,制定上市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制度时不我待。

国资委2006年在央企试点全面风险管理,2010年全面推行。自2007年以来,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关注和重视风险管理,制定了风险管理制度。但除央企外,其他上市公司的风险管理制度只是自发制定,自发对外披露,并且只有少数公司制定这一制度。不少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制度并不全面,且缺乏执行力。

从当前资本市场的运行看,上市公司特别需要建立有针对性的风险控制制度。

其一,存货信息披露风险。比如有的上市公司出现巨亏和库存离奇失踪,某白酒公司出现几千万的库存成品酒亏库,而农林牧渔行业由于存货不透明、缺乏公平定价机制,非常容易受天气、疫情等因素影响而产生重大损失,对此类公司特别是历史上多次出现巨额存货减值计提行为的公司,要慎重对待。最近,投服中心建议农业类上市公司应进一步加强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充分提示与行业相关的重大不确定风险。

其二,商誉减值风险。近期十余家上市公司在公告或年报称,因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导致业绩大幅下滑。据统计,目前商誉在10亿元以上的沪深上市公司接近250家,其中超过20亿元的有110家左右。而这其中至少有50家存在较大商誉减值计提风险。据分析,外延式并购承诺期满后潜在的商誉减值释放业绩压力,俗称“财务洗澡”,是上市公司尤其创业板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隐忧。2015年是创业板公司外延式并购的高峰期,并购的业绩承诺期一般是3年左右,今明两年都将面临很大的商誉减值风险。

其三,股权质押风险。今年2月前后,随着结构性行情,中小创个股节节走低,这些小盘股的股权质押危机集中爆发。据2月的一项统计,A股有3463家公司涉及质押,占比99.23%,合计质押5812.76亿股,涉及市值5.64万亿元。今年以来,已有25家公司的33位股东宣告面临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合计质押股份74.51亿股,涉及股票市值522.66亿元,大部分持股来自实控人持股。

其四,不当关联交易风险。法律并非禁止所有的关联交易,但禁止以利益输送等为目的的不当关联交易,这种交易会让公司遭受巨额损失。

其五,激进投资风险。一些中小创公司与新经济公司喜欢构建内部闭环的生态系统,急于打造平台型生态公司。为此,不惜大幅投入,进入疯狂的“烧钱模式”。一旦资金链跟不上,这种“烧钱模式”很容易陷入崩溃。在极端情况下,还将导致公司丧失控制权。

其六,理财不当风险。今年前两个月,沪深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认购理财产品累计涉及金额高达2571.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近1000亿元。在去年3月至今的一年内,沪深上市公司理财规模已达1.32万亿。为追求更高的收益,有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尝试信托、炒股,或与私募合作成立并购基金,其中暗藏的风险不小。有的股公司已为此陷入巨亏窘境。

从收集风险管理初始信息,到风险评估、风险管理策略、风险管理的监督与改进、风险管理组织体系,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制度包含多个环节,所有这些无不要求上市公司在战略层面构建风险管理体系,厘清风险管理部门职责定位,建立专项风险评估制度,动态监控重大风险,实施年度风险管理报告制度,加强价值与风险信息披露,依据大数据管理风险,提高预判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