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生态环境部一日四次通报环境污染问题 释放了什么信号?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4-21 08:2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生态环境部一日四次通报环境污染问题 释放了什么信号?)

4月20日,生态环境部在一日之内先后四次分别对湖南湘西自治州、安徽池州市、江苏盐城市、湖南邵阳市等四地的污染反弹、固体废物违法堆放以及整改不力问题进行了通报。

从通报情况来看,目前在一些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整改中,不作为、乱作为和失职失责问题仍较为突出。比如,在中央环保督察进驻结束后,鸿升纸业和威凌公司不仅未实施整改,而且还擅自恢复生产,当地政府对此却视而不见,甚至暗中默许企业恢复生产。

目前,湖南省纪委已对威凌公司严重环境污染问题立案,调查问责工作正在进行中。与此同时,湖南省已严肃查处鸿升纸业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到位、督察结束后污染反弹问题,并对相关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中央环保督察采取多种有效手段,形成多层次、多级别的环保督察体系,保持和进一步增强高压态势,以落实政府的环保责任,带动全社会各阶层环境责任的落实。”

另外,对于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前江工业园区固废违法堆放问题,生态环境部在通报中称,目前已派出工作组赴现场开展污染防控和案件查处工作。据悉,这批违法固废约6万吨,其中本地企业产生约4万吨,外地转入约2万吨。

目前,当地相关部门已采取了环境监测、清理和处置、案件侦办、严肃追责、部署整改等一系列举措,依法对3名涉事人员进行了刑事拘留,侦查取证正在进行。安徽省已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沿江5市固废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生态环境部已与相关部门对该问题实施了联合挂牌督办,要求安徽省按要求做好现场处置、案件查办工作。生态环境部已启动开展聚焦长江经济带坚决遏制固废非法转移和倾倒专项行动,问题整改情况也将作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重要内容。

近年来,中央环保督察追责问责虽已渐成常态,但仍面临诸多难题,今年开展的首轮环保督察“回头看”,将有很多污染整改情况被列入其中。业内专家认为,“回头看”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环,其严厉程度不比首轮环保督察小。但也有公众认为督察问责是“雷声大、雨点小”。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未来中央环保督察将同步推进污染问题整改和严格生态环境损害追责问责,形成问责长效机制。

对于江苏省盐城市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严重环境污染及当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问题,生态环境部在一个月前已组成督察组开展了专项督察。督察发现,该公司存在非法处置危废、违规转移和贮存危废、长期偷排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水、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

督察认为,此次污染问题主体责任在企业,但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也十分突出。近两年来,盐城市对中央环保督察此前反映的辉丰公司污染问题,在查处中避重就轻,未对偷排高浓度废水问题开展针对性调查,最终公开称举报不实。对于群众的再次举报,盐城市环保局仍未经核实,认定其不存在环境违法问题。据悉,今年4月11日,环境部要求江苏省政府严肃查处该公司环境违法问题,并进行调查处理和问责。 此外,环境部在通报中称,去年12月原环保部对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威凌金属有限公司中央环保督察污染反弹问题进行了专项督察。该公司污染反弹问题突出,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其查处不到位,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存在明显失职失责情况。

一年前,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期间先后4次交办群众反映的威凌公司严重环境污染问题,督察结束后,当地有关部门在企业未落实整改要求情况下,擅自撤销监管措施,导致污染反弹。

督察发现,洞口县委、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听之任之,工作流于表面,甚至存在弄虚作假。邵阳市及洞口县两级环保部门不但未加强对企业环境污染问题监管,反而为其补办危废经营许可证不断奔走。

督察认为,邵阳市政府作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主体,对该公司污染反弹问题督办不力,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湖南省环保厅虽作出不予换发威凌公司危废经营许可证决定,但后又在未认真审核把关情况下,为该企业发放了危废经营许可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