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从智慧柜员机到无人银行 银行网点智能化升级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4-22 09:5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长期来看,华泰证券认为“无人银行”是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金融科技革命,“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技术革命正在银行业逐渐铺开。具体到投资标的上,华泰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与之相关的科技产业,关注组合:新北洋、广电运通、奥拓电子、中国长城。

(原标题:从智慧柜员机到无人银行 银行网点智能化升级)

“无人”已经渗透到日常生活越来越多的领域。从无人机、无人驾驶,到无人超市、无人银行、无人药店、无人医院,“无人”以其效率优势,已经成为了当下的资本市场的热议话题。分析人士认为,“无人银行”是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金融科技革 命,建议重点关注与之相关的科技产业。

事件驱动;

建行首推无人银行网点

4月9日,中国建设银行在上海黄浦区九江路开设了国内第一家“无人银行”。“无人银行”是指不需要银行职员帮助、顾客通过电子计算机设备实现自我服务的银行,也称为“自助银行”。

建行开设的第一家“无人银行”,除了存取款、汇款等简单业务外,客户可以通过智慧柜员机、远程视频柜员机(VTM机)办理理财咨询、贷款等业务;智能机器人可以在现场起到简单的引导作用,帮助老年人等群体与客户经理建立远程VR联系,进而进行互动、解决大部分难题;越来越成熟的人脸识别技术与指纹识别等技术相结合,可以成功地实现身份匹配,保证操作的安全性。

行业动态;

多银行积极布局

事实上,早在2014年,兴业银行即推出“智能柜台”,至2017年,“智能柜台”已迭代升级至4.0版,对传统网点的交易替代率已达到89.63%,服务效率较传统柜面提升58.2%。

2017年,广发银行推出智能网点,实现了网点智能机具、柜面系统以及移动终端三者之间的信息推送和互联互通。招商银行则推出“未来银行”,提出“初次见面,已经很懂你”,从主动性、交互性、差异性三个方面解决了传统银行的痛点,降低成本的同时大幅提高效率、提升用户体验。技术进步、网点流量增速承压及人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叠加,银行智能化布局有望进入快速渗透阶段。

华泰证券认为,无人银行完美顺应了科技时代发展趋势。在效率方面,办事流程被简化,并引入机器提高审核速率与准确率,可以大大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办事时间。在成本与收益方面,短期来看,购买机器、升级银行网络结构、对自助设备的日常维护,会带来成本的增加;但从长期来看,能够节省一定的劳动力成本;且与政府合作进行业务整合、实现一站式办理,又可以吸引一定新客户群体,带来收益的上升。因此,从银行自身运营的角度,“无人银行”有其优势。

技术布局:

人工智能+人脸识别+语音识别+VR

在一家“无人银行”中,主要有以下智能机器:智能机器人、无人闸机、存取款一体机(CDS)、外钞兑换机、远程视频柜员机(VTM)、智慧柜员机(STM)、远程VR服务、VR云看房、全息投影等。涉及的科技主要包括AI(人脸识别、语音识别)、VR(AR/全息)几种。智能机器和科技是“无人银行”正常运转的硬件基础。

人工智能(AI):2016年起,人工智能进入国家战略地位,有关政策出台也进入密集期。今年3月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会后记者会上,科技部部长强调人工智能是一个国际化的潮流,要加强国际合作。

人脸识别: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人脸识别产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主要分为软件技术、硬件产品、工程项目解决方案等,目前我国的相关企业分别研究不同的细分领域,故竞争压力较小。

语音识别:也称为自动语音识别(ASR),是让机器通过识别和理解过程把语音信号转变为相应的计算机可读的文本或命令的高技术,主要包括特征提取技术、模式匹配准则及模型训练技术三个方面。

虚拟现实(VR):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利用计算机生成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

投资机会;

关注相关科技产业

当前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 命时代大背景下,“无人银行”实质上是 “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革 命性技术向银行业的渗透。一方面,金融科技(Fintech)逐渐步入3.0时代,驱动金融行业进行变革。在1.0阶段的 “金融信息化”和2.0阶段的“互联 网 金融”对金融业务流程的不断简化、服务的优化、产业链的延长、金融资本的多元化发展之后,在Fintech3.0时代,科技对金融的变革程度将进一步加深,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逐渐成为发展的重心,“无人银行”自然应运而生。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思维深入人心的当下,客户需求在金融生态圈构建中的地位愈发凸显,便民成为提升竞争力的核心,需要采用设计跨时间、跨区域、低门槛的金融产品,通过大数据监控管理风险,实现去中心化、大众化;同时,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精准定位客户需求,提供智能投 顾等个性化服务。因此华泰证券认为,“智能化”是金融科技的必然发展方向。

从智慧柜员机到无人银行,智能化加速推进。2016年以来,建行即开始布局智慧柜员机。智慧柜员机由客户自主操作,可提供对公、对私业务产品和服务共计18类248项功能。其优势较为明显,包括业务流程简捷;有利于释放柜员重复操作环节;风险控制由“人控”变为“机控”,减少了人工办理差错;整合多种柜面常见设备与常见业务功能大幅提高效率。自推出以来,取得较好效果,近日正式推出无人银行,将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功能与智慧柜员机等智能设备相结合,是在网点智能化领域新的突破。

银行网点上一波升级浪潮是自动化,带来了ATM机、清分机等金融器具需求快速释放。在新的智能化及无人化趋势下,智慧柜员机、服务机器人等相关产品有望快速渗透。华创证券建议关注新北洋、广电运通、聚龙股份、古鳌科技。

从长期来看,华泰证券认为“无人银行”是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金融科技革 命,“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技术革 命正在银行业逐渐铺开。具体到投资标的上,华泰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与之相关的科技产业,关注组合:新北洋、广电运通、奥拓电子、中国长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