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赋能式投资、赋能数字经济浪潮汹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24 07:3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赋能式投资、赋能数字经济浪潮汹涌)

做一个“赋能”的人,并非必须强大到成为某行业领域的专家或商业领域的大佬。巴菲特的搭档,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的查理·芒格有句话,大意是:真正让你赚钱的是你的长处,而非短处。所以,如何扬长避短,发挥“长板效应”才是关键。

投融圈或互联网界最易催生热词。就像国内某矿泉水品牌——从不生产水,只做大自然搬运工。但这里却略有不同,它既“搬运”也“生产”。前者如“IP”、“创客”,它们分别取自法律“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和克里斯·安德森的“Makers”(指自己动手定制制造和设计产品)的概念;后者更多,从早几年的“互联网思维”到后来的“大数据”、“新零售”再到时下的“区块链”、“人工智能”,当然,还有“赋能”。

拆字来看,“赋能”,就是赋予你能力、能量和能动性。就词性而言,赋能的动机是积极、正面、向好的,因而是褒义的,是一种顺势而为的能量揭示。类似“我们给你的投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资源和渠道,我相信这是一次赋能式的合作”的话,大家一定耳熟;还有“未来组织最重要的职能是赋能,而不再是管理或激励”。后一种观点出自有阿里巴巴“参谋长”之称的曾鸣为谷歌公司前CEO埃里克·施密特那本《重新定义公司》所写的推荐序。

我们无法得知曾鸣是否是国内最早公开使用“赋能”的那批人之一,但可以肯定,在时间点上,自他之后这个词着实火了。大批相关或不相关的书被“赋能”后出版。在企业界,京东到家发布了“零售赋能”新战略;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表示人工智能驱动着第四次工业革 命,联想要做推动者和赋能者;《财富》杂志封面特写描述了马云和阿里巴巴如何赋能全球企业;在某次论坛上,马化腾说腾讯在互联网时代要做去中心化的赋能者……

在商业实践上,被公认的标杆当属3G资本。这家投资公司在中国国内大众识别度并不高,但提起百威啤酒、卡夫、亨氏、汉堡王,多数人毫不陌生,而3G资本就是背后的大股东、操盘手。根据克里斯蒂娜·柯利娅在《3G资本帝国》一书的描述,这家巴西投资企业深刻明白它的盈利之道在于投后管理企业增值的钱,为了让被投企业快速成长、产值增加,必须向其输入管理人才、制度模式、企业基因。和一般财务投资不同,“赋能式投资”或资金注入后的“赋能式管理”一定是复制了自有价值体系,其手段包括重组董事会、派驻高管、管理层激励、人才建设、重塑文化、降低成本、提供平台、对接行业等。

有个经典案例,那便是3G资本收购美国最大啤酒酿造公司“安海斯-布希” 公司(Anheuser-Busch,简称“AB”),组建百威英博。此役,控股权争夺激烈,被普遍认为是“敌意收购”,甚至一度上升到政治高度,但3G资本最终成功推动百威英博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啤酒行业领导者。收购后,百威英博不仅为3G资本继续全球啤酒业攻伐整合创造了绝佳平台,且完整体现了从控股投资到主动管理的经营理念及产融互动模式。

这固然是高段位的“赋能”,而按“赋能”的本意和初心,也很接地气。阿里巴巴创业当初喊出愿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就是很典型的赋能,赋予中小企业主不断融入全球化市场的能力;又如,在职场上管理者不再事必躬亲,转而把部分权力下放给一线员工,给予他们更多自主权及成长空间。管理专家威廉·安肯三世在那本畅销书《别让猴子跳回背上》说的正是这个道理。安肯用了个生动有趣的比喻,那些凡是亲力亲为的领导者每天要从别人背上接受许多只“猴子”,不仅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也让员工丧失了存在感、成就感和获得感。于是,如何把不属于自己的猴子交出去,是一项课题,亦是一门艺术。

做一个“赋能”的人,并非必须强大到成为某行业领域的专家或商业领域的大佬。巴菲特的搭档,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的查理·芒格有句话,大意是:真正让你赚钱的是你的长处,而非短处。所以,如何扬长避短,发挥“长板效应”才是关键。既然尺有所短、人有所长,如何把自己精通、擅长的一面打造出像LinkedIn创始人、“硅谷人脉王”里德·霍夫曼所说的“至关重要的关系”,与他人协作、分享,共同完成一个项目、促成一项事业,这种共赢互惠的模式,何尝不是一种赋能?

YC投资基金创始人,有“硅谷创业教父”之称的保罗·格雷厄姆就是个善于且以“赋能”为职业的人。在格雷厄姆投资策略中,有一条要求获得投资的创业团队必须全部搬到硅谷住上3个月,格雷厄姆则像个“大家长”给创业青年们进行从理念到方法到针对性问题的指导。值得一提的是,由YC孵化出来的成功项目有Dropbox和Airbnb,这两家公司在云存储服务和共享房屋短租市场首屈一指。

受此启发,我在担任校友会会长期间,策划了一项“一周一城一杯咖啡”活动,建议各地校友会中那些毕业许久,在业内有了一定积累,且乐于分享、关心帮助学弟学妹们的校友们,按“排班”计划,每周在不同城市同时选出一名优秀校友(当然要征得本人同意),然后与那些慕名而来,但须经过报名、筛选程序的在校学生用喝杯咖啡的时间交流。从得到的反馈看,学弟学妹们普遍关注的都是在学业、职业规划上的迷茫,不过也有关于感情困扰、人际交往受阻想来获得帮助的,还有的则干脆拿着简历来应征校友企业……

需要澄清一点,赋能谈不上高尚与否,你可以热衷公益,也可以在商言商。但从效果论,成功赋能他人,亦是顺利实现自我。然而,要做个赋能的人,先得重新认识并定位自身,在此基础上,通过持续性学习来加强日后赋能他人的能力——换个角度看,这也可说是“自我赋能”的过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