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蓝筹指数缘何不发飙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26 07:0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蓝筹指数缘何不发飙)

虽然目前中证红利指数以其8.98倍PE估值,佐证了A股市场的全球价值竞争力,但令人困惑的是,A股蓝筹指数走势仍逊于估值昂贵的美股蓝筹指数。究其原因,有以下两点:一是中美贸易摩擦给A股带来的心理压力犹存;二是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和传统投机思维的博弈仍在。

A股市场首次遭遇大型贸易摩擦,因此投资者会感到不适,反之美股市场屡屡遭遇贸易摩擦,投资者习以为常。其中,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大型贸易摩擦,可谓历时长、规模大、程度激烈。上世纪60年代美日之间即爆发贸易摩擦,70年代激化,80年代达到高潮,直至90年代才慢慢降温。观察历史数据,贸易摩擦对股市的短暂趋势有影响,但股市的长期趋势仍取决于估值,贸易摩擦对股市趋势的影响甚微。

首先,美日之间的大型贸易摩擦共有6次,分别涉及纺织品、钢铁、彩电、汽车、半导体、电信。除了最后一次电信,前5次贸易摩擦都是美国针对日本的出口支柱产业进行限制。回顾历史,可以发现中国目前遭遇的贸易威胁,当年日本全部经历过。从历次贸易摩擦的结果来看,日本在战术层面依赖产业升级而屡屡胜出,反之美国的贸易逆差情况并未因贸易保护而逆转。因此,投资者没有理由杞人忧天,贸易摩擦对于A股市场的系统性影响甚微。

其次,日本赢在了贸易战术层面,却输在了金融战略层面。1985年之前,日经指数估值长期处于20倍至30倍PE估值之间,结合当时日本经济增速,参考现在纳斯达克100指数30倍PE估值,当年日股估值还算合理。1985年9月,美英日德法五国在纽约签署“广场协议”,目的是让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有控制”地贬值,其中日元升值首当其冲。随后的历史大家都耳熟能详了,从1985年至1989年末,日经指数涨了3倍,估值达到了70倍PE,1990年开始资产价格泡沫破灭,日本经济和股市步入“失落的20年”。

与此同时,1990年道指从2353点起步,其间经历了1999年科技股泡沫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8年指数峰值达到26616点,涨幅超过10倍。虽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屡屡受挫,但美股蓝筹指数紧扣20倍PE估值的泡沫基准,走出了与日经指数截然不同的牛市走势。

2007年上证综指攀至6124点之际,上证50指数估值超过60倍PE,2015年上证综指攀高5178点,创业板指数估值超过122倍PE,两者分别与1989年日经指数估值和1999年纳斯达克指数估值接近。根据历史数据统计,20倍PE估值是蓝筹指数泡沫的分水岭,从20倍PE估值起跳的高度越高,指数泡沫就越大,未来指数修复时间就越长,这就是日经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上证综指熊市指数修复时间漫长的原因。

根据历史经验,价值投资的核心在于蓝筹指数估值和股票的长期现金回报率,这也是全球市场投资者长期实践的结果。基于此,我们认为,10倍底线估值的A股蓝筹指数终将酝酿漫长牛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