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险企一季度净利高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02 08:0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大险企一季度净利高增长)

一扫去年开年净利增速“三负”的阴霾,四大上市险企今年一季度喜报连连。

在净利润大增、含金量持续提升的背景下,一季度四大险企合计获证金公司增持1.73亿股。其中,中国平安一家就获增持1.16亿股。

四大险企净赚455亿元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四大险企可谓赚得盆满钵满,净利润一致保持上涨。统计发现,一季度上述险企净利润合计455.8亿元,同比增长37.9%。

其中,中国人寿净利润增幅最高,同比增长119.8%至135.18亿元。中国人寿将净利润成倍增长归因于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

目前,准备金评估由原来的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变更为按不同时间期限划定的三段曲线。这一准备金评估新标准在一定程度上为今年上市保险公司的会计利润释放预留了空间。

受此影响的还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一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37.51亿元和26.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7.55%、42.02%。

中国平安一季度净利润实现257.02亿元,仅同比增加11.5%。不过,中国平安表示,如果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法定财务报表利润数据计算,集团净利润305.48亿元,同比增长32.5%。

从险资投资端来看,一季度,四大险企实现投资收益851.88亿元,仅同比增长9.4%。有券商机构分析,一季度国内外权益市场大幅波动,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收益下滑。

中国人寿表示,受境内外股票市场波动加剧影响,权益类资产收益显著减少,总投资收益率为3.94%,同比下降0.65个百分点。

不过,四大险企正加大对长久期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固定收益资产的投资,来优化资产配置。新华保险表示,权益投资保持防御态势,未来资产配置上,固收存款和债券是方向。

“含金量”提升 证金增持

净利润大增的背后,是四大险企自身保险业务资质的持续改善。

中国人寿一季度期缴续期拉动保费增长模式效果显现。该公司大幅压缩趸交业务,首年期交保费在长险新单保费中的占比达86.74%,同比提高36.89个百分点;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重达64.55%,同比提高18.75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一季度,新华保险趸交保费依旧处于下滑状态,其中个险渠道趸交保费仅为6.18亿元,同比减少15.2%;银保渠道趸交保费为0.04亿元,同比大幅减少84.6%。

这意味着,负债成本低的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在持续稳步提升,这标志着保费“含金量”不断提升。

净利大增、“含金量”一路看高,使得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等“国家队”对保险股青睐有加。

今年一季度,四大险企都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增持。具体来看,证金公司分别增持了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3394.6万股、1.16亿股、1867.3万股、437.37万股。

相对于证金公司,汇金公司一季度对四大险企持股数量始终未变。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汇金公司持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股权比例分别为0.42%、2.65%、1.22%、0.9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