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持续加码文娱投资 坚定看好产业+资本模式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2 21:1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君创资本合伙人程浩然:持续加码文娱投资 坚定看好产业+资本模式)

在过去的一年内,由于监管层面的原因,整个文娱行业的投资处于低谷期,但随着今年开始爱奇艺、哔哩哔哩等公司掀起的在美国集中上市热潮,一方面国内资本化的道路曲折,另一方面优质公司出走海外,泛娱乐产业投资到底何去何从?君创资本合伙人程浩然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坚定看好文化传媒行业的发展前景,越是市场处于冷静,越是孕育着价值投资的机遇。

虽然去年开始很多大的投资机构已转型不看文娱行业,转向其他退出渠道畅通的行业,文娱行业处于冷静思考的低谷期,并不是风口,但是程浩然指出,产业内的资金还是在不断地整合和流通,文化产业基金、BAT公司和行业巨头的上市公司仍然有大量布局,其投资逻辑偏向战略协同和真正的内容本质。

在程浩然看来,外围资金都处于冷静期,只有产业资本相互逐局的时候,才是选择继续入场的时机,市场才能真正给扎根文娱投资的基金带来机会,迅速实现批量式的扫货,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投资一定要看背后是否有流量与平台的资源,保证渠道是通路的。

君创资本选择在冷静期持续布局文娱产业的原因在于,首先,文娱行业是一个朝阳式赛道,从产业未来发展来看一定是高成长、高爆发的行业,不论是游戏、动漫还是影视都将进入一个巨头垄断的时代,形成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但与此同时,文娱内容的百花齐放是无法垄断的,这里面永远蕴藏着机遇;其次,人们的闲暇时间有限,文娱行业所有产品都是竞争关系同时又有联动性带来新的机会,以往投资将影视、游戏、动漫等隔裂来分析的思路已经被抛弃,可能王者荣耀火的时候,打游戏占据了主要的休息时间,偶像练习生热播,把打游戏的时间用在看综艺,有新的动漫作品出现,又转去看动漫作为消遣,所以游戏公司的竞争对手不一定是游戏公司,可能是影视或者动漫公司;第三,细分行业的新龙头不断出现,随着95、00后的逐渐成长,对于文化类生活和追求会越来越多元化,内容是可以持续不断挖掘的,2-3年就会形成一个爆发期,例如君创投资的乐道互动、若森数字。

“事实上,这个时期的公司估值便宜,我们去年开始投资的标的估值都不会超过2个亿,而且经历过文娱市场前几年的狂热发展后,优胜劣汰下来的资产质量相对好,我们寻找到市场上成熟的团队,在早期介入,配以相对体量的资金和资源助力其快速发展,同时也加速了对投过的标的资源匹配和整合,一手产业,一手资本,在这种模式下,我们精准而迅速地投资了华博影业、小米战神、加壹传媒。”程浩然告诉记者。

随着《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的播出,打造偶像团体类的经纪公司在今年非常有望成为投资的一个爆发点,现象级综艺节目的带动,中韩培训与造星模式的差异,未来几年,中国的团体偶像艺人养成将进入爆发式成长阶段,君创资本也领投了一家以打造男女团为核心的偶像艺人培训和推广运营公司——新生力量,一站式打造中国自己的偶像艺人。

“我们要抓住机会培育优质资产,左手深耕产业布局,右手紧握资金资产,只有这样深入沉淀到产业内部才能获得投资的超额收益。” 程浩然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