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陈一舟花样割韭菜 中小股东要联合起诉他

来源:蓝鲸tmt 2018-05-03 08:3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陈一舟花样割韭菜 中小股东要联合起诉他)

4月30日晚间,人人公司向SEC递交了一份针对股东的分红方案。

消息披露后,人人公司当日股价重挫12.32%,随后又在5月1日当晚暴跌5.8%,不仅如此,更有多位持有人人公司股票的美股投资人表示,这份“流氓”分红法严重侵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他们将联合起来聘请律师向陈一舟提起诉讼。

长期研究人人公司的美股投资人CONAN告诉长庚君,这份所谓方案表面上是向全体股东分红,本质上却是陈一舟将公司最值钱的资产实行低价私有化。他将尽一切努力和渠道将这次事件告之孙正义本人,并向其揭露陈一舟严重侵害人人公司中小股东权益的事情。

软银是人人公司的重要投资人,拥有人人公司的董事会席位和一票否决权。除了本次陈一舟提出的低价私有化方案外,公开信息显示,软银过去所有在公开市场私有化的记录中,没有一次低价私有化行为。

究竟是一份什么样的方案在人人公司的投资人中引发海啸,并导致公司股价暴跌?

长庚君查阅了这份长达800页的方案,其中的内容是,人人公司将根据机构投资者的认购资产份额,向投资者进行分红,预计投资人可以获得每股7.2-9.1美元的红利。

不过呢,分红不是最核心的内容,关键信息是:大股东们已经组成一个叫做“承诺股东”的买方团,买方团以5亿美元的作价,将人人公司目前最优质最核心的资产买下。

之后这些核心资产会并入OPI公司,OPI会重新向具备资格并愿意放弃分红权的投资人重新发行股票,当然,购买OPI股票就是有门槛的了,比如1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额等等。人人公司将这份“资产包”出售后,才会对那些具有分红权的中小投资人进行分红。

这份“资产包”中拥有哪些核心资产呢?其中包括了SOFI、雪球、CHIME等一系列资产。

比如人人公司目前持有方三文创立的雪球20%的股份,后者组建了目前国内最大的投资人社区,有消息称雪球在2014年完成C轮融资时的投后估值已经超过3亿美元。

SOFI是一家在美国从事互联网 金融业务的公司,其产品形态类似支付宝,其主营的校园 贷业务在美国拥有60%以上的市场份额,16年底时该公司的投后估值为60亿美元。同样,人人公司持有SOFI公司20%的股份。据说,SOFI也已经启动了IPO计划,大概率在这2年上市。

像CHIME是这两年业务增长很快的一家美国科技地产项目,另外还有大搜车、金斧子这些公司也都接受了人人公司的投资,当然最近很火的区块链项目也有人人公司参与的份。

平时逛街,长庚君经常看到商家挂着诸如:本店装修跳楼清货! 合同到期吐血甩卖!之类的字样,没想到在美股市场,也有所谓的跳楼甩卖。

查阅资料后,长庚君发现,2011年人人公司赴美上市时,市值一度达到74.82亿美元,力压网易、新浪,仅次于百度,成为美国资本市场上排名第二的中国互联网公司。7年之后,人人公司目前的市值只有5.74亿美元。

也就是说,如果你在2011年刚上市时买了人人公司的股票,陈一舟通过7年的辛勤努力,为你创造了90%以上的亏损。当公司通过一系列投资布局,终于能咸鱼翻身的时候,你可以享受到每股最多9.1美元的分红,然后上市主体只剩下一个空壳。

经常听人说,中国互联网的创新目前正遇到瓶颈,直到看见陈一舟,长庚君才发现互联网圈仍在继续创新。最新的案例就是,当过去很多公司因为低价私有化引发争议的时候,陈一舟通过创新,用为股东分红的方式实现了同样的目的。

或许,贾跃亭如果有陈一舟的创新能力,造车这事儿早就成功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