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摸索尝试 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04 07:3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胆摸索尝试 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首要任务是尝试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区域内,建设一个相对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在过去的5年,各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在省区,提出很多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措施和改革领域。然而,其中有一些改革措施,实质上并不属于体制机制层面的改革。因此,从更深层次上展开市场经济改革,并在体制机制方面形成完善、成熟的运行秩序,成为我们下一步深化改革的关键。

在经济全球化面临高度不确定性时期,中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贸易自由化方面的任务,不仅仅是增加了多少贸易量,更多的是如何把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试验田,大胆探索在规范的贸易规则之下,中国走向自由贸易的路径,以及如何适应全球化背景下新的贸易规范,包括与贸易有关的投资、知识产权的保护、劳工标准的使用等。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了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下一步发展的任务和目标,明确指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要认真总结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经验,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照国际先进规则,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防控风险为底线,扩大开放领域,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重大决策看,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还需要做好一系列工作。首先,包括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内,深化改革开放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中国第一家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13年在上海挂牌以来,已经有5年多的时间。在这5年中,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推动市场经济改革和加快贸易自由、投资便利和金融开放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逐步形成了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这些举措,推动了中国对外贸易便利化的发展,为区外资金的引入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在防控金融风险的基础上展开了大胆的尝试。但是,在市场经济环境的建设上还有相当的差距。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首要任务是尝试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区域内,建设一个相对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相对于改革,在过去的5年,我们创新的积极性很高,也做了大量的努力,各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在省区,提出很多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措施和改革领域。然而,其中有一些改革措施,实质上并不属于体制机制层面的改革,而是措施、环节上的简化。尽管它带有体制机制的痕迹,但是真正的体制机制改革要着眼于体制的建设,市场经济运行规范的建设,市场经济运行秩序的建立、维护和监督机制的建设。因此,从更深层次上展开市场经济改革,并在体制机制方面形成完善、成熟的运行秩序成为我们下一步深化改革的关键。

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环境的重要性在于,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在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建设方面还存在不足,包括政府和企业的关系;经济运行中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关系和分工问题;不同所有制企业的生产运行、规模扩张和结构转型的动力或压力机制问题;收入分配中的客观激励和企业家自我约束问题;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中法制的透明度和惩戒制度的严格执行问题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自由贸易试验区里大胆摸索,大胆尝试,形成经验。

在经济全球化面临高度不确定性时期,中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贸易自由化方面的任务,不仅仅是增加了多少贸易量,更多的是如何把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试验田,大胆探索在规范的贸易规则之下,中国走向自由贸易的路径,以及如何适应全球化背景下新的贸易规范,包括与贸易有关的投资、知识产权的保护、劳工标准的使用等。

在投资便利化方面,自由贸易试验区要进一步开放,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对外开放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因此,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大胆探索开放的投资环境,其中包括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等。在改革中尝试冲击,将未来对中国改革的冲击试验放在试验田,取得经验和教训后,认真总结,然后在全国推广。

在金融改革方面,政策出台和建设需系统化,并与国际规范接轨,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大胆尝试新的制度、新的规范、新的措施。这种试错过程应该由自由贸易试验区承担起来,自由贸易试验区也要宽容试错,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承担起它应有的职责。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进入对外开放新阶段。党中央决定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探索建立改革开放新经济体系具有非常深远的战略意义。4月,在庆祝海南建省和兴办特区3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出炉,决定在海南全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使命,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在海南省建设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是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新跨越。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在探索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导向和试验目标。同时,海南还将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作出大胆尝试,建立一系列符合中国现在发展阶段、发展目标要求的开放环境和空间,既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又符合中国实际,进而为国家重大产业发展、地区发展、战略发展的布局服务。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为中国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良好的封关便利和有效防控风险的自然条件。与此同时,也要注重在现代经济金融条件下,在保证贸易自由、投资便利和金融最大限度自由化的同时,要通过法律、经济体制、透明的投资机制建设,防控金融及相关风险,在取得相关经验以后,在全国复制推广,从而将中国的改革开放进一步推向深入和扩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