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式的投资执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10 07:2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巴菲特式的投资执着)

历年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之前,巴菲特都会写一封《致股东的信》,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长期投资理念的执着。今年,巴菲特在信中直言:“对美国前景的乐观判断,是我一生投资的最大主题。从我11岁买入第一只股票开始,这个主题就压倒一切。”

很多人会对巴菲特的这句话一笑置之,认为这更像是巴菲特写作的噱头,但如果回顾1991年至今的道指和标普指数,就会发现巴菲特的这一感言是给普通投资者最好的投资建议,因为巴菲特所谓的乐观前景始终挂钩标普指数,他从不推荐任何股票,唯一例外的就是数十年如一日推荐标普指数,1991年标普指数最低是216点,今年标普指数最高是2872点。

巴菲特执着看好美国前景且仅挂钩标普指数可谓大道至简,我们可以拿来借鉴,根据最新中美股市蓝筹指数估值做一番比较:标普指数估值是23.13倍PE,与之对应的中证1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估值分别是11.75倍PE和12.82倍PE。若选择全球指数基金热衷配置的红利指数进行比较:中证红利是8.95倍PE,标普红利是13.72倍PE。数据比较一目了然,将A股市场置于全球市场角度衡量,其蓝筹指数无疑是价值含金量最高的金矿,借鉴巴菲特式的投资执着,A股投资者完全可以基于中国发展前景对于蓝筹指数乐观判断。

巴菲特在信中还曾写道:“我不知道入场时机,如果这是一场伴随余生的游戏,你最好早些入场,那些为了等待自以为是的正确时点而徘徊不前的人,是非常错误的。”巴菲特这段话无疑是针对过去数十年没有听取其建议的投资者而言的。有鉴于此,当蓝筹指数估值低过9倍PE之际,若还在讨论指数是否存在下跌趋势,可能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另外,今年一季度巴菲特继续增持苹果公司股票,2016年一季度巴菲特第一次仅买入苹果981万股,2016年底巴菲特持有苹果超过6000万股,2017年巴菲特再买入苹果7000万股,今年一季度巴菲特继续买入苹果7500万股,增仓幅度节节攀高。巴菲特曾经忽略科技股,而且2015年后苹果业绩增速也在放缓,巴菲特却开始对苹果青睐有加,关键因素是苹果现金回报率不错,2012年至今苹果已向股东累计回馈2750亿美元,今年5月1日苹果又宣布了千亿美元回购股票计划。苹果股息率大概在1.2%左右,但计入股票回购金额之后,其现金回报率超过3%,因此蓝筹股定价关键看其稳定持久的现金回报率。

A股投资者曾经忽略蓝筹股的现金回报率,但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完毕之后,投资者开始关注统计上市公司的现金回报率,蓝筹股价格也因此重新升降排序,稳定的现金回报率未来将成为A股蓝筹股定价之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