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打印芯片 实现进口替代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10 07:3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进军打印芯片 实现进口替代)

“我们增资苏州锐发就是为了做数码打印芯片,这是数码喷墨打印机的关键核心部件,加上我们的数码终端公共平台,这样不仅在两端与我们的染料主业形成协同、增厚利润,增强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更提升我国芯片行业技术水平和信息安全。”在位于上海青浦的厂区,安诺其董事长纪立军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安诺其目前主营中高端差异化染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纪立军表示,环保趋严会成为常态,由此将导致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预计今年染料价格将继续坚挺,公司业绩也会更好。

上游挺进芯片领域

“我们的数码打印芯片具有一流的性能和成本优势,瞄准的就是国产替代。”提及参股公司的新业务,纪立军非常兴奋,这不仅是公司正在培育的新的增长点,更可为中国制造“添砖加瓦”。

纪立军提及的数码打印芯片是一款应用于数码喷墨打印机,驱动数码打印喷头的驱动芯片。这是公司参股子公司苏州锐发刚研制的“新武器”。有了这颗芯片,苏州锐发不仅有望大幅度降低打印喷头的制造成本,还可以与安诺其自研墨水形成更高的契合度,提升数码喷墨打印的速度、精度、均匀性等,实现数码喷墨打印机喷头及原材料的“国产替代”。

这颗驱动芯片究竟有多重要?苏州锐发董事长兼任总经理谢永林介绍说,数码喷墨打印喷头是数码喷墨打印机的关键部件,这颗驱动芯片则是打印喷头的“心脏”。“目前仅有惠普、爱普生、佳能、富士、京瓷等少数几个巨头有量产能力,售价更是不菲。”

据悉,目前应用于数码印染领域的数码喷墨打印喷头售价动辄上万元,高档的甚至达到五六万元,高速Single Pass数码印花机内都要布置几百个喷头,导致设备造价高昂。更为重要的是,打印喷头是耗材,不仅特别容易损坏,很多寿命还不足一年,到期就必须更换。

只是,这款驱动芯片的制造需要采用特殊的MEMS(微机电系统)工艺和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工艺。为此,安诺其与谢永林等达成协议,对苏州锐发增资不超过1亿元,来建设一条MEMS晶圆生产线,进行驱动芯片及喷头的研发和生产。“目前,搭载我们自己驱动芯片的打印喷头已经实现了小批量生产,只要新的生产线建立起来,出货量可以快速增长。”谢永林介绍。

“苏州锐发的打印喷头不仅可用于数码印染行业,还可用于打印发光显示(OLED)、印制电路板,甚至是3D的印刷电子。”谢永林介绍,数码印花的前景广阔,后续,苏州锐发还将开发喷染技术,让纺织染色不仅更节能,还可大幅减少污染。资料显示,随着技术的进步,数码印花已经从一维发展到2.5维、三维(即3D打印)。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打印成为一项制造技术,打印的信息安全问题更加突出,打印喷头的控制芯片正是安全的关键。如果苏州锐发实现了这款控制芯片的国产化,不仅是提升我国MEMS制造的工艺水平、降低数码喷墨打印成本,更是夯实了我国未来3D打印等的信息安全。

下游打造终端公共平台

“拍一张自己喜欢的照片,通过我们的数码打印终端就可以迅速打印到自己的衣服、杯子上,就可以拥有个性化的产品,公司的数码喷墨打印终端非常受90后学生的欢迎。”纪立军介绍,安诺其开展了数码喷墨打印终端公共平台建设,后续将与更多的机构、创客中心等合作,搭建数码喷墨打印终端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柔性定制化制造,拓展数码终端巨大消费市场。

记者查阅,公司5月2日披露,公司与江苏祁想、上海初众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共同出资8000万元设立上海奇赞,其中公司以现金出资4080万元,持有股份51%。上海奇赞旨在打造B2C数码印花终端柔性定制平台,拓展数码终端消费市场。

对于打造数码喷墨打印终端公共平台,纪立军解释,主要目的是为行业构建一个用于研发、实践、人才及用户培养的平台,打通数码喷墨打印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促进数码喷墨打印行业的发展。此外,公共平台也可为公司输送专业人才、拉动苏州锐发打印喷头及芯片的出货量。

记者查阅,通过参股苏州锐发、成立上海安诺其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控股上海奇赞等,安诺其初步完成了涵盖数码打印喷头及控制芯片、数码染料、数码墨水、B2C数码印花终端柔性定制平台等数码产业的布局。

纪立军介绍说,公司今后还将通过投资、参股、并购等方式,进一步拓展数码产业的布局,做大做强数码产业。资料显示,安诺其目前主营中高端差异化染料产品,公司研发的墨水原粉已经实现进口替代,大幅降低了数码印染的成本。

“公司今年的营收和利润都有望再创新高。”对于记者关注的业绩问题,纪立军解释,监管部门和资本市场对涉及环保问题的核查越来越严格,环保趋严将成为常态,随着园区整顿,染料行业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原材料及产品价格预计将持续坚挺。这样的情况下,像安诺其这样具有上下游配套、环保设施完备的公司有望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利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