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4月居民存款大降1.32万亿创纪录 M2增速8.3%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2 07:0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月居民存款大降1.32万亿创纪录 M2增速8.3%)

5月11日,央行公布4月金融和社会融资增量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受存款增长乏力影响,当月广义货币(M2)增速仍在低位徘徊,但新增贷款和社融数据仍表现强劲,符合市场预期,说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依然不弱。

不过,受金融去杠杆影响,表外资产回表需求压力依旧较大,但表内承接力仍有限。因此,不少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央行有望放宽对银行的合意贷款规模指导,其他考核力度可能也会有所松动,央行并会通过更多降准来提供基础货币,以缓解银行表内资金紧张难以有效承接表外融资需求的局面。

存款增长乏力

银行“吸存”的压力愈发加大。4月的金融数据显示,存款增长依然偏弱,4月新增存款5352亿元,较3月下滑,但同比维持多增。从存款结构看,当月新增的存款主要来自企业部门,增加5456亿元,同比明显多增,显示企业的短期流动性增强。然而,居民部门的存款增长形势严峻。4月居民存款大降1.32万亿元,为历史单月最大降幅,理财、货基等仍在持续分流存款,银行一般存款端压力仍然较大。

“银行现在面临的局面是,贷款多、存款少,尤其是存款增长质量不理想,即便前期有定向降准也不会直接补充存款。负债端问题持续恶化,会制约资产端的扩张。”北京一银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受存款增长乏力影响,M2增速也仍在低位徘徊,达到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5个百分点。此外,狭义货币(M1)增速继续低于M2,反映实体经济体面临的资金状况仍偏紧。

表外需求持续回表

4月新增贷款和社融增量数据符合市场预期,其中新增贷款1.18万亿元,社融增长1.56万亿元,表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依旧尚可。

从新增贷款的结构看,4月份短期融资比重上升,居民部门和公司部门的中长期贷款增量偏弱。但实际上,这一趋势自今年以来就在延续,今年前4个月,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长16443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2600亿元,企业户中长期贷款增长29168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2760亿元,两者合计中长期贷款少增5360亿元。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表示,4月新增贷款主要有两方面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居民部门新增贷款占比有所下降,企业部门新增贷款占比有所上升,在脱虚向实的政策方针指引下,商业银行在资产端摆布上存在明显的倾向性,非标的部分回表也会被动产生一些企业部门新增贷款的需求,但更重要的是,居民贷款中的按揭贷款仍受政策抑制,已授信未发放的贷款仍然较高,居民部门贷款很难出现如2015年的企业部门贷款一样的萎缩。二是短期贷款的占比有所上升,其中最主要是票据融资有所恢复,这可能与银行对长期授信谨慎有关,同时本轮票据利率回落速度较慢,对于投资人性价比较高,也是最近票据增量较多的原因。

社融数据仍延续“非标”融资持续压缩的局面,不过回落增速有所放缓,这主要体现在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降幅收窄。但出乎市场意料的是,当月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454亿元,同比多增1109亿元,比过去5年同期均值高出952.48亿元。陈健恒对此认为,表外票据融资依旧强劲的原因,可能与上述表内票据融资占比回升原因类似。

不过,尽管4月社融增量符合市场预期,但受表外融资持续萎缩的影响,今年前4个月社融增量较去年同期已减少1.16万亿。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表示,当前金融数据体现出一定的矛盾性,即表外负债尚未回表,比如4月存款增量和增速均维持在较低水平,表外资产回表需求强烈但表内承接能力受限,导致社融增量下降较快,长此以往,叠加贸易战风险,将不利于下半年宏观经济。

“因此,当务之急是增强银行表内信贷投放能力,估计央行将会放宽对银行的合意贷款规模指导,其他考核力度可能也会有所松动,央行并会通过更多降准来提供基础货币。”刘东亮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