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4月M2增速小幅回升 新增信贷1.18万亿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12 15:2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7%;M2同比增长8.3%,增速较上月末上升0.1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1.56万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虽然信贷增速有所下滑,但接近13%增速的信贷投放仍然对低于10%的M2增速有正向支撑作用。

陈冀分析,4月信贷增量略低于预期,背后有多种可能。可能是表外转表内的融资需求不及此前强烈;或者是一些表外更高融资成本的需求部分不具备表内融资条件,无法顺利实现表外转表内;还可能是,4月中下旬,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性频繁发生时点性趋紧,负债端流动性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信贷投放。

从信贷结构来看,住户部门与企业部门的新增贷款各占半壁江山,分别为5284亿元和5726亿元。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4668亿元,在新增信贷中的占比达39.56%,反映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仍然较强。

在M2增速方面,陈冀认为,4月缴税对于M2增速有一定负面影响,但央行降准等措施的出台,使得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的预期改善,尽管降准对于M2的影响可能仅是逐渐体现。但综合而言,4月M2增速小幅反弹在情理之中。他解释说,对表外和通道业务的监管加强导致的表外融资收缩,是此前导致M2增速回落较快的主要背景。

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1.56万亿元,高于过去5年同期均值。

从具体结构来看,表外融资收缩、债券融资回暖的态势延续到了当月。但表外融资中的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454亿元,比过去5年同期均值高出952.48亿元。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这一数据的大幅增加是当月社会融资规模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尽管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增长,但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分别减少1481亿元和94亿元,表外融资总体依然缩水121亿元。温彬认为,在去通道、加强表外融资管理的背景下,表外融资出现分化,但融资回表、非标转标仍是主要趋势。

与此同时,企业债券净融资达3776亿元,同比多3275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33亿元,4月直接融资合计达4309亿元,为近期新高。

温彬分析,当前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市场利率有所下行,有利于降低实体部门融资成本。他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充足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同时,有可能进一步采用差别化准备金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