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会的“众生相”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8 02:2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调研会的“众生相”)

如今,在A股市场上,机构调研上市公司非常常见。一些上市公司会主动邀请机构进行调研,有机构找上市公司希望调研。记者参加过多家上市公司的调研活动,见识过不少投资机构在上市公司调研中的“众生百态”。可以说,上市公司调研,也是A股“江湖”的一隅,有“江湖”的地方,自然是精彩不断、好戏连连。

先从浅显的外貌特征、衣着打扮、行为举止来讲,上市公司调研大会上,也是一个“见江湖”的地方。西装革履、衣服笔挺,言必称价值投资,言必及巴菲特等等的,看似光鲜亮丽,或许最终只是个“友情出演”。而衣装普通、行为随意、举止轻松的,或许倒是基金、券商等机构的大咖或牛人们,他们胜在内在气质,当然也胜在专业知识。调研会场上,还会有一类人,西装笔挺、面目清秀、及时记录、奋笔疾书、频频点头,但你若问他,他可能告诉你他只是某个券商的见习分析师或者分析师助理,并在回答的同时,报以一个颇为难为情的微笑。

从专业的角度来说,上市公司调研会可以显示出机构不一样的专业素养、专业水平。曾经见过,对上市公司财报信息信手拈来,对公司上下游了如指掌,对公司管理层如数家珍的机构投资人,在调研活动现场自然是气场不一样,一个提问,可以让上市公司高管提出先商量一下再作答的要求,然后几个高管开始交头接耳准备答案。自然,这样的机构投资人,“江湖地位”颇高,提问时能抓住现场的注意力,提问完成,面对公司的认真乃至有点窘迫,放下话筒落座的一刹那颇有沾沾自喜的神情。当然,这类投资人也是会后上市公司重点“对接”的对象,董事长、总经理过来换名片、攀谈,自然不在话下。

当然,也有不是以专业投资见长的,或者说是以另一种“其它的专业”在调研活动中脱颖而出的。这类人的专业体现在现场发挥上,或是通过提问将对公司的溢美之词溢于言表,或是通过提问将上市公司老总的发展愿景、发展蓝图巧妙地引出来。这类投资人,对于成功的调研活动来说相当重要,借由他们可以打开老总的“话匣子”,说不定还真有可能“一不小心说多了”。这类投资人也是公司所喜闻乐见的,能够活跃现场气氛,又能巧妙地让上市公司说自己想说的东西。不过,在上市公司调研中,也有投资人“打酱油”的色彩太浓,会上左顾右盼,所提问题味同嚼蜡甚至有些像是提前安排的。但你或许会发现,这类投资人有自己的“门路”,或许调研大会结束后,他们拉着公司高管又开起了深入交流的“小会”。

自然,上市公司调研大会,不是基金机构的独角戏,上市公司也是核心的参与者。一般而言,在机构调研活动中,上市公司多较为开放,希望与投资者有充分的交流。当然,有上市公司和公司高管相对急切,希望通过调研活动传递信息,对二级市场有诉求;有的上市公司和高管则较为平和,这类公司多是业绩较好、运行稳健,对于公司股价没有特定的诉求。当然对于与会者而言,更希望上市公司和公司高管是前者,那么在调研活动中,可以有更多的信息分享,有更有效的互动交流。

记者曾经遇到过有上市公司调研活动,全程按部就班、念稿子读材料,互动环节提问者寥寥、回答者顾左右而言他,这让一位千里迢迢从外地赶来的券商分析师大摇其头,会后拖着行李箱,悻悻而归,远去的身影颇有几分落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