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经济体货币紧缩步伐或放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8 05:1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达经济体货币紧缩步伐或放缓)

从去年年底开始,继美国之后,日本、英国等发达经济体将逐步收紧货币政策似已成为市场共识。然而最近一个月,随着金融市场波动加剧、部分重要经济指标低于预期,许多发达经济体央行开始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前景,宽松政策对于经济的提振作用再度受到决策者重视,货币政策收紧步伐放缓正在成为更多央行的潜在选项。

具体而言,非美发达经济体放缓收紧货币政策主要有三大原因。

第一,此前许多复苏势头良好的发达经济体近期纷纷出现“减速”现象。欧盟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GDP一季度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2.5%,低于去年四季度的数据(环比增长0.7%,同比增长2.8%)。此外,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制造业PMI为56.2,相对年初的60有明显下降。

从目前形势看,欧元区的经济二季度开端仍不够强劲,4月份的工业产量并没有发生预期中的反弹。在3月份工业产量环比下滑0.9%后,4月份仅增长0.5%,复苏效果非常有限。此外,油价持续上涨可能会影响到消费领域。业内预计,欧元区一季度的弱势可能成为常态,季度经济增长将徘徊在0.4%左右。2018年年度增长仍预计为2.2%,而2019年可能回落至1.8%。

值得关注的还有英国央行。调查显示,英国今年经济增速料从去年的1.8%放缓至1.4%,市场此前预期其会在8月加息也出现悬念。

第二,不少经济体通胀水平仍较低,这使得收紧货币政策几乎没有空间。目前不仅欧元区和日本两大“困难户”通胀率没有得到根本好转,澳大利亚通胀率较低的问题也引发该国央行的重视。澳大利亚央行在5月15日发布的5月政策会议纪要中表示,由于通胀仍低于目标,且在薪资增长迟滞的情况下仍可能保持低位,澳大利亚央行没有看到加息的理由。这也是其利率将维持在低位一段时间的最新信号。

第三,除了维持宽松政策,其他“良方”似乎并无效果或者见效很慢。日本内阁府5月16日发布的一季度GDP快报值显示,在剔除物价波动影响后,实际GDP同比下降0.2%,换算年率为下降0.6%,时隔9个季度后再度下滑。具体来看,上季度日本国内消费、设备投资、住宅投资萎靡不振,内需欠缺强劲势头,同时出口增长也出现放缓。

日本也多次透露出希望通过宽松的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措施来逐步“替代”激进的货币政策,然而效果并不明显。最新的数据就是最好的说明,日本政府一直希望提振的个人消费和投资领域仍旧低迷,日本在最近一两年可能还需要倚重宽松的货币政策。

具体数据显示,日本经济一季度停滞的一大原因是约占GDP六成的个人消费萎靡不振,出现环比下滑。除智能手机和汽车外,价格居高不下的蔬菜消费也不见增长,2017年四季度增长0.2%的势头消失了。设备投资6个季度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住宅投资减少也拖累了内需。此前带动经济增长的出口方面也出现阴云,虽然维持0.6%的环比增长,但与去年四季度的2.2%增幅相比减速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