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别幻想独角兽一直创造 神话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9 06:4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别幻想独角兽一直创造神话)

近日,具备“AI+医疗”双重概念的独角兽企业平安好医生(01833),在港挂牌的第二个交易日即遭遇破发的命运,引起各界热议。

实际上,平安好医生的破发并非孤例。自2017年港股牛市以来,被业内称为港股“新经济四剑客”的众安在线(06060)、阅文集团(00772)、易鑫集团(02858)、雷蛇(01337)在上市前就备受投资人青睐,出现超额认购等情况。但上市后,四家公司股价迅速跌穿发行价。截至目前,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雷蛇股价较上市最高股价跌幅一度均超四成。记者以为,资本市场的“独角兽”们不会一直创造 神话,再靓丽的业绩代表的只是过去,是否要投资独角兽,取决于其未来前景以及短期股价是否存在明显透支。

从过往业绩来看,以平安好医生为例,其在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分别实现收入2.79亿元、6.02亿元和18.68亿元,营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CAGR达到160%。上述其他公司的业绩亦十分靓丽:易鑫2017年全年总收入达到39亿元,同比增长162%;经调整后的营业利润为4.89亿元,同比增长225%;经调整后全年净利润达到4.64亿元,同比增长366%。雷蛇在2017年营收增长同比提高32.1%,达到了5.179亿美元。应该说,这些独角兽们的的成长性(营收)十分出众,但为何会频遭破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估值是否存在泡沫,以及市场能接受的泡沫究竟有多大?这似乎回到了“好公司未必等于好股票”这一话题上来,即投资者需要铭记的是:再好的公司,如果估值高了也不是值得投资的好股票。

目前,港股与A股的监管环境都对独角兽、新经济公司青睐有加:港交所的新规则容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容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等。A股则对具有一定规模的创新企业开辟了IPO绿色通道,将推出CDR(中国存托凭证)试点等。在此背景下,对于新经济的独角兽们,一方面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关注度趋升;另一方面,承销商、拟IPO公司、媒 体以及上市前的股票持有者亦有足够的动力去炒作,由此,IPO时独角兽们的发行价估值往往被炒高、透支。上市之后,独角兽公司的股价不仅要面对之前各轮投资者的退出问题,其投资收益将通过二级市场兑现;同时,资本市场看重的是预期,即公司股价表现还取决于自身发展是否符合市场预期以及是否存在超预期的情况,例如,公司的业务是否能够及时解决用户的痛点、从而抢占市场,是否能成长为一家更为成熟、且具备稳定盈利能力的公司?如果未来发展超预期而估值又未完全反应的情况下,公司股价存在向上的上涨动力,反之亦然。

所以,投资者如果真想投资某独角兽公司,就需要认真研究公司的财务报表,同时还要详细地去调查和了解公司所处的行业环境、前景,而不应盲目追逐明星公司标签。面对独角兽大热,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提示投资者要冷静面对。他认为,对新经济公司,及其新兴的商业模式,投资者往往了解不够,一时头脑发热涌入投资存在一定风险。加之今年市场很动荡,经济疲软,市场风险四伏。“特别是散户,在需求很旺盛时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任何一窝蜂的事情经常会有不好的结果。”

诚然,以低估、合适的价格买入好公司,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的准则。从这个角度看,对短期高估值的独角兽接连出现破发和大跌的现象习惯就好,这亦是在警示投资者们要冷静面对上市初期的独角兽,分析清楚这些新经济公司的商业模式后给出一个合理的估值水平,在投资决策中切忌盲目和冲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