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英国芯片巨头ARM寻求中国“芯”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倪伟 2018-05-19 14:1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移动端芯片巨头英国ARM公司宣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ARM mini China”,新公司4月底开始运营。中资方持有安谋科技51%的股份,ARM持有其余49%。ARM是在移动端芯片设计的老大,在手机处理器领域占有90%的市场份额,处于绝对垄断地位。

在美国对中国发出芯片出口禁令的当下,ARM与中国的深度合作引发市场关注,业内褒贬不一。支持方表示,此次的合作将使中国芯片业在贸易制裁下找到了新出口,同时也为中国芯片业提供了学习和发展的机会;担忧方表示,中国不会从这种合作方式中获得更多核心的先进技术,且垄断优势会大大打击萌芽发展期的中国芯片厂商。

ARM的“中国布局”

ARM公司1991年成立于英国剑桥,是世界最领先的半导体芯片知识产权提供商,在手机处理器领域占有超90%的市场份额,业内占据绝对霸主地位。目前,包括高通、三星、联发科等全球1300余家移动芯片制造商都采用ARM芯片架构。该公司与芯片制造巨头英特尔的区别在于,ARM是一家知识产权(IP)供应商,它并不制造芯片且不向终端用户出售芯片,而是把芯片设计方案授权给半导体制造商,并从中收取授权费。

日前,ARM宣布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其中中方投资者占股51%,ARM占股49%,新公司名为“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ARM mini China”,该公司将接管ARM在国内的所有业务。这家合资公司之前为ARM英国母公司独资,但此后与中国相关的所有业务将由安谋科技来开展,并“自负盈亏”。

业内人士表示,ARM此次之所以走出合资这步棋,主要原因还是中国市场是其最大的市场之一。资料显示,ARM目前有25%的营收来自中国,ARM此举无疑是看重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希望抓住契机及早布局中国市场。

事实上,此次合资并非ARM进军中国的“起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ARM的中国布局早在2015年就已经启动,该布局包括孵化器、投资管理平台和产业基金这三个方向。孵化器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投资平台的核心公司是“深圳安创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同时是另外4家公司的法人代表,这4家公司中最早成立于2016年中;基金方面,2017年初科技部官网公布了一只名为“厚安创新”的基金建立,其中的投资方除了ARM,还有中投公司、丝路基金、新加坡淡马锡、深圳深业集团、厚朴投资,该基金规模为8亿美金。由此可见,此次合资并非由芯片制裁所导致,而是ARM布局中国的长远计划中的一步。

“芯”机会追求共赢

作为芯片领域的巨头,ARM此前曾经致力于打破英特尔在行业的霸主地位。公司在2012年将64位Cortex-A57和Cortex-A53处理器设计授权给三星,帮助三星开发芯片。为此,三星招聘了大量芯片设计师,希望在服务器芯片领域大展身手。然而2014年三星停止了服务器芯片方面的计划。期间英伟达也尝试与ARM合作以打入服务器市场,但最终也调整了策略。2016年公司曾与AMD合作推出服务器芯片,希望以此打破英特尔的统治地位,但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此外,ARM还将目光投向了高通。2014年在三星淡出服务器芯片的时候,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宣布准备进军ARM服务器芯片领域。然而,高通近几日也传出将退出服务器芯片领域的消息。

就在ARM寻求发展新突破的同时,中国半导体技术同样面临过分依赖进口的困境。由于半导体厂商的技术保密和软件生态的薄弱,中国芯片业一直无法进入良性生态循环。此次双方合资,变成了一个最优的变通方案,ARM依旧拥有现有处理器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安谋科技排他性拥有ARM在中国的市场,同时合资公司将开发自主的ARM兼容处理器和其他IP,并拥有知识产权。这种新的合作方式,明显不同于过去的只卖现有、过时的技术或者销量欠佳产品的模式。

ARM强大的技术优势自然受到资本的青睐。2016年7月,日本软银集团宣布以240亿英镑,在当时约43%的溢价收购ARM。事实上早在2010年,苹果就曾表示要收购ARM,不过最终遭到ARM的拒绝,因为苹果收购的理由就是要消灭竞争对手,而ARM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

市场近日传闻安谋科技或在A股IPO,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了安谋科技上海办公室相关负责人Ben Song,该负责人表示不便透露。但是公司表示,目前安谋科技已经开始招聘包括应届、实习、社会人才,涵盖CPU、GPU、IoT、AI、软件等多个方向。如若属实,从资本回报角度将极大利好软银和ARM,中国市场将成为ARM生态的一个新支点。对中国而言,能够将半导体市场的红利从全部流向国外,转为一部分留在国内,其中还包括人才培养、半导体生态建设等多个方面。对安谋科技而言,不仅得到了争夺近3000亿美元中国市场的优势,还将获得更多渠道的资金支持。

“突围”还是“沦陷”

虽然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科技互联网产业国,但很多关键核心技术仍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在中美出现贸易摩擦的当下,ARM和中国达成这样的合作,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ARM执行副总裁雷恩·哈斯(Rene Haas)称,ARM中国合资公司业务将破天荒地涉及技术转让,这将直接帮助中国未来获得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芯片技术,改善中国手机等智能设备制造业核心部件芯片受制于国外的现状。

前美国咨商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安德鲁·波尔克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芯片市场上现在已经有很大一块蛋糕归ARM公司,中国和ARM直接以合资的形式意味着未来的市场渗透会更加顺畅。中国可能基于ARM技术研发出应用于各种领域的芯片,且能够保留研发新技术的所有权,这对中国芯片行业是一个正面消息,相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美国可能的制裁带来的风险。

也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他们担心中国厂商想通过合资的方式掌握先进的处理器研发技术几乎不可能,并担心行业巨头通过合资方式,主要是在中国生产低端处理器,而这将会大大打击萌芽发展期的中国芯片厂商。

赛迪研究院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韩晓敏认为,就ARM所处产业链位置来看,通过合资公司方式将核心技术向中国深度开放的可能性不大。

中科院自动化所高级研究员林啸也认为,ARM作为指令集、架构的提供商,通过合资获取该技术与提升中国芯片能力没有必然联系。仅仅是和ARM合资,并不能解决芯片行业独立自主的问题,万里长征只走了第一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