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智能风控贷前打击黑产催收实现全面升级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23 06:5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智能风控贷前打击黑产催收实现全面升级)

近年来,网络黑产与团伙欺诈花样层出不穷,面对这些风险因素,“智能风控”成为金融领域尤其是信贷行业关注点。从第三方智能风险管理服务提供商同盾科技提供的数据看,仅在2017年,中国因遭遇网络欺诈带来的损失近5000亿元。不难看出,随着线上欺诈逐渐形成了有组织、有纪律和分工明确的欺诈上下游产业链,给传统风控方式带来巨大挑战。

因此,应用智能风控,也成为众多金融机构打击网络黑产、完善贷后管理的重要手段。

先探讨一个问题,如何甄别黑产和团伙欺诈?其实,团伙欺诈的特点存在共性,如手段及技术更新快、组织基本稳定、关联关系强,以及为节省成本,通常会重复利用信息、设备和账号等。因这些欺诈风险多来自贷前,那么相关机构反欺诈的重点是利用智能风控在贷前识别欺诈风险,在申请反欺诈场景中, 通过设置指纹、申请欺诈模型评分等多种手段来有效核实用户真实身份,预防身份冒用、欺诈等风险。

目前,智能风控已帮助诸多金融机构建立完善的反欺诈体系,包括黑产情报,基于业务及对抗数据的异常预警,对抗场景效果的实时监控,基于人工智能及策略专家的攻击处置方案的快速生成和部署,检测算法和策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全网黑产有价资源的持续挖掘和对抗等的技术及运营方案。在这个体系下,快速有效的攻击发现和处置方案实施,能够有效限制黑产攻击套利时间,极大提高攻击者资金成本,实现对黑产的有效吓阻和打击。

如果说防范黑产和欺诈是智能风控全流程中第一道防线,那么贷后管理则是风险防控的最后一关,其中,逾期催收一直是最大痛点。过去一些大型银行和消费金融机构都要“供养”数量庞大的催收团队,带来成本过高、效率低下,以及加剧社会矛盾等诸多问题。此外,随着《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互联网 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等文件的出台,催收行业又面临监管合规与业务需求的多重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催收的全面布局与升级,尤其是专注于智能风控的第三方机构,可以帮助银行、P 2 P(网贷平台)等机构从成本、效率、数据、合规四大方面解决传统催收的弊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