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钢铁没炼成 反成VC界“狙击手”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24 04:4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钢铁没炼成 反成VC界“狙击手”)

传统媒 体人转型主要有两条路,一条是自媒 体,一条是对媒 体(PR),像IDG熊晓鸽这样变身VC的不多。从做新闻调查到做尽职调查,两字之差堪比天堑,难觅一桥飞架南北。

好在“不多”并不等于唯一,还是有一些误打误撞过去的,比如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姚亚平。沸点资本是2016年3月份新注册的基金,前身是高原资本中国。高原资本中国最得意的战绩就是360,其是360最大的机构股东。姚亚平此前是高原资本中国执行董事,再早曾任职凯旋创投副总裁、百度投资与并购部、汉能投资。

如果仅仅溯源至此的话,这是一份常见不过的VC履历。在天天与日、月、年K线打交道的《证券日报》记者眼中,还缺少一个“拐点”,如同企业家的第一桶金一样。

5月18日,工体北路4号院77号楼一层,姚亚平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独 家专访。工体北路4号院云集着三里屯地区最知名的餐厅、酒吧,位于西南部的“沸点资本”闹中取静,如果不是LOGO后面两字是资本,“沸点”很有可能会被误以为是一个酒吧。按照姚亚平的解释,之所以叫沸点,是希望通过沸点的帮助,让创业者沸腾起来。“包括资金、资源、人才、技术等各个方面,只要有需要,我们竭尽所能。我们觉得不同的物质沸点不同,人也是如此,很多创业者都不知道自己的沸点在哪,我们想要帮助创业者找到他们的沸点,然后和企业一起沸腾”。

日前,沸点资本刚刚完成一期人民币和美元基金的募集,总计20亿元人民币。在补充弹药之后,姚亚平要为沸点再添一把火,他要让创业者和出资人明白,沸点为什么会投?沸点凭什么能赢?

钢铁为何没炼成

作为高原资本中国的“升级版”,沸点资本沿袭了其一大特点,就是“人少”。当年的高原资本中国是两名合伙人,如今的沸点是三名合伙人,另外两名,一位是原高原资本中国董事总经理涂鸿川,新增加了原奇虎360高级副总裁于光东。除了合伙人这个“铁三角”,沸点没有一名分析师和投资经理,按照姚亚平的说法,每个合伙人对于所负责的项目都要“从头跟到尾”,做全活。

“亲力亲为,一竿子插到底”。在姚亚平拐到VC这条路上之前,他已经很熟悉扁平化的架构。

“我是学钢铁的,当年去宝钢没成,去武钢也没成,去月薪1300元的电冰箱厂也没成,没办法只能自己创业,做了一份媒 体《校园数码世界》,没想到被IDG投资的《计算机世界》给看上了,于是双方开始合作。后来,我又与《计算机世界》与《IT经理世界》的人创办了《首席财务官》杂志。第一期杂志,70%的内容是我一个人写的,48页呢”。

姚亚平所学的专业叫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但一天钢都没机会炼,一毕业就跨界创业到了媒 体圈,从码垛的变成了码字的。

从某种角度上说,创办《校园数码世界》的姚亚平可以算是最早的“自媒 体”了。5年之后的2009年才诞生了新浪微博。

命运改变了互联网。姚劲波租房被骗创办了58同城, 龚海燕大龄愁嫁创办了世纪佳缘。

互联网也改变了命运。罗振宇在婚恋网站上找到了新娘,姚亚平在招聘网站上找到了新职。

某日,姚亚平在智联招聘上看到了一则招聘启事,汉能投资招聘媒 体行业分析师。彼时,在很多人还不知道VC为何物时,姚亚平已经开始规划起自己的下一步。“2005年时,大家都把互联网当作新媒 体看,招聘网站上都没有互联网分析师这个选项,所以汉能投资招聘时只能选填个媒 体分析师”。姚亚平事后才知道。

最终,当年没去宝钢、武钢的他,却闯进了MBA、Ph.D遍地走的圈子。“我是那里第一个比清华差的学校毕业的,同事都是哈佛、斯坦福、沃顿等毕业的,MBA是最低学历”,对于这份幸运,姚亚平的解释是,“目前中国做得好的VC,都是2005年、2006年开始进入中国的,那时都去清华找,清华的人又不够用”。

从炼钢到码字再到VC,姚亚平把职业的拐点自然而然的延用到了投资理念上。“现在我很多学霸同学还在钢铁厂。一个人进入什么行业,进入这个行业什么级别的公司,与‘能力’无关。你在一个公司里做的怎么样,可能与能力有部分关系。这时你就会发现,这三点,只有半点可能与能力有关系。所以说‘选择大于努力’。作为投资人而言,选往哪个方向瞄,这个非常非常重要。比如站在2000年这个时间点上,你要能预测出,苹果能行,还是诺基亚能行。”

狙击步枪VS机关枪

相比于12年前,如今已经是资本过剩的时代,想赌苹果的越来越多。财大气粗者,苹果和诺基亚都会赌,美其名曰押“赛道”。

不过,不论是在高原资本中国,还是在沸点资本,姚亚平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追求胜率。为此,他还有另一个标签——VC中的“狙击手”。相比于“机关枪”,狙击手需要做更多的功课,等待更好的时机,当然,“产量”也不会太高。从2010年至今,姚亚平总共只投了11个项目,其中4 家已上市且市值都超过10 亿美元,3 家拟IPO,4 家新进项目发展态势极好。

8年时间,姚亚平显然错过了不少机会,但他有自己的一套逻辑,他要为每一颗子弹负责,而只有狙击手才能够做到这一点。“VC之间遇到时也会经常问,那个项目你投没投,潜台词里是怕错过。我以二级市场举例,3500多只股票,假定每天有100只涨停。如果你觉得某只股票有八成概率会涨停,你肯定会买。六成呢?你会买吗。六成的都买了,五成呢?五成的都买了,四成的买不买?到最后,你为了抓住这100只涨停股,买了500只股票。结果是,这500只股票里有50只股票涨停了。这时候,你在市场上就是神一样的存在了,因为每两只涨停股你就抓住了1只。我呢,只买入成概率以上涨停的,最终发现只有10只可买,结果是有5只涨停。从回报率看,我是5个涨停的被5个不挣钱的平摊,你是50个涨停的被450个不挣钱的平摊。回报率绝对是我的高。”

很多人对AK47、马克沁津津乐道,但知道狙击步枪品牌的寥寥无几。单就回报率而言,高原资本在VC圈可是遥遥领先,基金IRR达62%,项目成功率为75%。

事实上,诚如“神一样”的熊晓鸽,当年暴风科技上市时在接受媒 体记者“膜拜”之际,也曾坦承,你们别光看着我们成功的项目,也可以梳理一下我们不成功的项目,那才是大量的。

“拼快递”的模式已经过时

尽管现在O2O已经很少被提及,但是大量互联网公司依旧还是这个路数,无非是换了一个名字叫“新零售”。从阿里京东到美团饿了么,再到新近冒出的盒马鲜生、瑞幸咖啡,本质上无一不是在“拼快递”。

在姚亚平看来,快递能完成的商业模式,已经没有太大意思了。沸点看中的,是快递小哥干不了的,比如买车、买大件建材和教育,相对应的,是沸点已经投资的团车网、大件会和高思教育等。这些公司的共同点是,既不需要快递,也不依赖线上导流,主要靠口碑传播,几乎不烧钱打广告。

“我跟你说大件会的客户转化率是1.1,你一定以为是每100个客户,成交了1.1单对吧。事实是,我曾假扮过用户参加大件会的活动,他们组织1000名用户坐几十辆大巴去厂商那里砍价采购,活动当天竟 然下了1100单,现场的人还在帮没到场的人下单。团车网的模式也是类似,只是从团购建材变成了团购新车”,姚亚平进一步透露,我问高思教育的CEO,你们的客户转化率是多少时,CEO很诧异,“我们都是学生先考试,考完试才有资格去排队交钱”。

对于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而言,“客户转化率”都是一个敏感且难以回答的问题,而在姚亚平投资的公司中,这个问题竟 然不再是问题。不能不说,“狙击手”挑选“猎物”很有一套。

在姚亚平看来,截至目前,互联网可以分为4个发展阶段,1999年至2004年是品牌广告时代,这个时期最牛的是门户,新浪、搜狐投放的是品牌广告,告诉消费者应该买什么。2004年至2009年是效果广告时代,这个阶段最牛的是百度,搜索引擎告诉消费者去哪儿买。2009年至2014年是线上交易时代,消费者直接在线上就把交易完成了。这个阶段最被认可的公司是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2014年至2019年,线上交易趋于稳定,线上不能完成的交易转为线下完成,比如上述的大件会、团车网等。

姚亚平透露,按照这个逻辑,沸点已经又筛出了几家公司。不过,在最后交割完成前,还不能透露

常言道,听过很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在姚亚平看来,能够对大势进行准确判断并不容易,而践行就更为困难。“鉴于往事,以资于治道。知古今,知兴替。我们一定要看清历史规律,才能知道事情会往哪个方向发展。大多数时候,选择大于努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