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应积极引入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24 07:3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乐瑞资产唐毅亭:国债期货应积极引入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

“国债期货的本质是利率衍生品,所有跟利率波动相关的风险,都可以通过国债期货来对冲,应当从整个金融体系的基础和支柱角度,来理解国债期货对实体经济的作用。”

北京乐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乐瑞资产)董事长唐毅亭近期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这样概括了他对国债期货市场功能的看法。

作为国内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证券投资私募基金管理人,乐瑞资产深入参与了国债期货自2013年筹备上市到目前各个阶段的发展,在中国债券市场和宏观对冲领域享有较高声誉,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30亿元,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规模约200亿元。

唐毅亭认为,在现代金融体系当中,国债期货是市场上最基础的工具之一。在我国国债期货市场发展到如今这个规模、交易量的情况下,它所承载的功能已经远远超越了一个单纯投资品,而是成为了多种产品的定价基准,以及很多产品创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他提出,商业银行、保险机构是我国债券市场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也是国债的主要持有者,目前这两类机构尚无法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不利于国债期货市场做大做强。

唐毅亭建议,在国债期货市场积极引入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作为投资者,这一方面可为这两类机构提供套期保值工具,保护其持仓债券,另一方面也可以大大提升国债期货市场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增加市场活力。

国债期货是现代金融体系支柱产品之一

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市场运行也保持平稳。

作为乐瑞资产的掌门人,唐毅亭将国债期货对买方投资机构而言的作用概括为套期保值、为建立投资组合提供便利、做套利策略增厚等三类。

他表示,从国际市场实践来看,国债期货是非常基础、重要的投资品种。国债期货的本质是利率衍生品,所有跟利率波动相关的风险,都可以通过国债期货来对冲。只把国债期货理解为国债相关品种是很狭隘的,应当从整个金融体系的基础和支柱角度,来理解国债期货对实体经济的作用。

“利率风险是现代金融体系当中最常见的风险。这个市场上有人希望规避风险,有人希望承担风险,有人希望在风险定价中获利。作为现代金融体系中最基础的工具之一,国债期货市场把这些投资者聚集在一起,大家各取所需,各尽所能。”

唐毅亭表示,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不应仅仅理解为提供债券融资,一个健全的、有弹性的、能够抵御风险的金融体系才能更好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在这样一个健全的金融体系中,股指期货、国债期货都具有基础和支柱作用,“缺了哪一条腿,实体经济应对风险都要多支出很多成本。”

他以乐瑞资产的实践经验举例说,历史上我国债券市场曾经经历了两轮较大的熊市:一是2013年,二是2016年年末到2017年。2013年年中,乐瑞资产判断资金面较紧、债券进入熊市,采取了直接减仓债券到不足一半的策略,手里留了40%到50%的资金,以此应对债市下跌。

同样,在2016年底的债券熊市,由于配置国债期货,直接减仓债券的比重明显减少,公司只留了10%到20%的现金,同时通过10年期国债期货做了套期保值,这对乐瑞资产在最初的债市下跌中回避风险起到了重要作用。

唐毅亭还提到,目前我国机构投资者往往同时交易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两个品种在日常策略中相互配合、依托。当经济周期性下行压力较大时,股票头寸面临下跌压力,过去的方式是直接减持股票或者做空股指期货,随着国债期货市场不断发展,机构可以通过做多国债期货对冲股票市场的风险。

“国债期货在现货和期货之间,或者在风险和现货之间筑起了一道隔离墙,使得风险不至于过于剧烈地波及现货市场。真正的波动在期货市场消化掉了,现货市场可以保持相对稳定,其发行、到期、赎回、付息也能够以稳定的方式运行。期货市场承担了风险的定价、交换等功能。”他说。

应积极引入银行保险投资者

“商业银行、保险机构是我国债券市场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也是国债的主要持有者,它们对规避利率风险的需求是很高的,但目前这两类机构尚无法参与国债期货市场,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在谈到对国债期货市场发展的建议时,唐毅亭表示,应当积极引入商业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一方面为这两类机构提供套期保值工具,保护其持仓债券,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国债期货市场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增加市场活力。

唐毅亭说,截至目前,我国的国债期货市场上已经有丰富的机构投资者类型。第一类是单边做多、单边做空的趋势性投资者,这类投资者以迅速、低成本建立投资组合为交易目的。第二类是套期保值投资者,这类投资者持有较大规模的信用债现货,但希望承担信用风险、规避利率风险,因此以套期保值为交易目的。第三类是套利投资者,前两类投资者的交易可能使国债期货的价格偏离均衡状态,这类投资者以套利为目的,但其交易行为也能够使国债期货的价格恢复均衡。

“三类投资者对整个债券市场的发展都有巨大的贡献。很遗憾的是商业银行、保险类投资者还不能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就这类投资者的特点来说,不大可能主要以套利策略、趋势策略为主,主要的策略应当是套期保值。”

他表示,商业银行、保险机构投资者持有大量的债券头寸,在利率波动时面临较大风险,如果能够进入国债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便能够在相当程度上对冲这类风险,坚定持有债券的信心,加大其买入债券的意愿,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唐毅亭说,国债期货市场是个可以分散利率风险的市场,主要就是通过套期保值和单边交易者(也是风险承担者)的交易来实现的。“通过国债期货交易,风险从大的机构投资者分发到了趋势性投资者手里。”

他认为,对于商业银行、保险机构来说,现在缺乏风险释放的渠道,同时国债期货市场也存在大量的愿意承担风险的投资者。随着我国国债期货市场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应该积极推动,让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另外,唐毅亭还建议探讨开放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他表示,近年来我国债券现货市场对外开放逐渐推进,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债券现货市场的渠道已十分丰富。在此基础上,应当探讨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提升我国国债期货市场的技术含量,促进市场参与者的交易热情和定价博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