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谨防居民负债增长过快影响消费动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24 07:4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谨防居民负债增长过快影响消费动力)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9%)。这一增速水平比上个月放缓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放缓1.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央行最新发布的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4月新增存款5352亿元,从存款结构看,当月新增存款主要来自企业部门,住户存款则大降1.32万亿元,为历史单月最大降幅。

按理,这两组数据应当形成有效的互动作用,亦即居民储蓄减少,社会消费应当增加。因为,按照以往的经验,居民储蓄与社会消费是能够形成有效联动的。消费快,居民储蓄慢,消费增长,居民储蓄减少。反之,也是如此。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居民储蓄大幅下降,社会消费速度放慢的反常现象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居民的负债增加了,且增加的速度较大。而居民负债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个人房贷。

众所周知,过去的相当一段时间,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都是依靠个人房贷支撑的,个人房贷增长速度最快时,房贷占当月新增贷款的比重甚至超过了80%。个人房贷的快速增长,毫无疑问将带动居民负债的同步增长。

在经济转型和消费转型时期,无论是社会消费还是居民储蓄,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一些变化和变动,是很正常的事。即便出现单月降幅最大的现象,也不存在明显问题。关键是,此次的社会消费和居民储蓄放缓与下降,是伴随着居民负债增长而出现的。因此,其可能存在的风险和矛盾,就要严重得多。

事实也是,当居民负债已经影响到消费能力和储蓄能力的时候,问题可能就相对复杂一些了。毕竟,对一个家庭来说,储蓄、消费和负债应当是平衡的,是相互支撑、相互作用的。尤其是负债,必须保持在一定水平。否则,就会带来风险。一方面,负债过多,会直接影响居民的其他方面消费,尤其是正常消费,那么,所带来的就不只是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下降,还有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另一方面,负债过多,储蓄下降,一旦形成长期趋势,还会直接影响银行的资金运行,带来资金运行成本的提高,影响企业融资和增加企业融资负担。

眼下的情况是,无论是消费放缓还是储蓄下降,本身都还没有达到形成趋势的问题,应当不会产生多大的后果。但是,居民负债的较快增加,则有可能对消费和储蓄形成趋势性影响。因为,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是相对固定的,不可能出现大起大落现象。而居民的负债偿还,则会随着负债者的增多,而压缩居民的实际购买能力和储蓄能力。那么,对消费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同时,一旦居民储蓄下降也形成趋势,并对企业运行带来影响,也会反过来影响居民收入增长,最终影响居民消费能力提升。

更重要的,在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也需要消费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一般消费转向高质量消费。如果居民负债增速过快,势必会影响居民消费的转型,影响居民消费质量的提升。如此,消费对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就会受到制约。所以,切莫对居民负债增长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掉以轻心,而应当采取积极措施,在不影响居民正常购房的前提下,规范居民的负债行为。

眼下,金融机构都在通过上调房贷利率的方式限制居民购房冲动。从理论上讲,是合理的,也是需要的。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对真正需要购房的居民来说,是不公平的,是容易让居民进一步产生超前消费的欲望的。因为,房贷利率持续上涨,居民就担心购房负担会进一步加重,继而加快购房步伐。原本会在后几年购房的居民,也会加入到购房者的行列。显然,与目前所采取的措施是相矛盾的。如果能够给广大居民一个相对稳定的预期,甚至将来房贷利率会下降,可能居民的购房冲动会受到有效约束,继而把消费放到其他领域,促进消费的增长。

近年来,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已经初步形成。今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7.8%。毫无疑问,这也是我国经济转型必须出现的现象。正是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转型的关键时刻,越是这个时刻,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才不能出现问题。所以,防止居民负债增长对社会消费的影响,必须作为一个重要课题来研究。既不要因此而影响居民正常的购房消费,也不能让负债对消费产生不利影响。找到一个平衡点,是最为重要和紧迫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