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意大利股债双杀 空头瞄准欧洲市场

来源:中国证劵报 2018-05-31 06:3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意大利股债双杀 空头瞄准欧洲市场)

在上周日意大利新任总理朱塞佩·孔蒂确认放弃组阁,意大利国内的政局危机开始引起全球市场关注。据华尔街日报预计,上周有12亿美元资金介入意大利国债市场,准备做空。随着本周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市场出现股债双杀,更多空头势力开始瞄准欧洲市场。

意大利市场大幅波动

本周一,意大利就遭遇股债双杀,周二意大利股市和债券跌幅扩大,空方的力量顺势“引爆”了整个欧美的金融市场。意大利股指周二跌幅达2.89%,近一个月以来跌幅累计约10%,欧洲主要股指均大幅下跌。由于意大利的银行持有巨额意大利国债,银行股指数当日下跌超过5%,自5月15日以来累跌逾22%。5月30日盘中,欧洲主要股指有所企稳,意大利股指盘中反弹,欧元兑美元汇率也有所反弹。

此外,意大利国债价格也下跌。根据彭 博报价系统,29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猛涨17.88%。近一个月以来,这个收益率指标涨幅累计超过55%。

在汇率方面,意大利也“拖累”了欧元走势。29日,刚进入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大幅下跌,跌幅迅速超过100个基点。在意大利危机伤及全球投资者的时候,随着恐慌情绪加剧,全球避险资产则受到追捧。

法兴银行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表示,由于意大利的政治不确定性引发市场担忧,欧元兑美元跌至6个半月以来新低。但目前仍无法确定欧元何时能反弹。目前重新大选的可能性有所提高,但同时“意大利将离开欧元区”的担忧尚存。至少对跨境债权债务巨大的角度而言,意大利面临的危机是特殊的。

欧洲复苏步伐放缓

分析人士指出,从整个欧洲市场来看,尽管5月30日盘中主要资产价格有所反弹,但其金融市场长期反弹动能有所下降,主要由于欧洲经济复苏步伐暂缓。在美联储加息迎来正向预期的同时,欧洲复苏进程则遭遇了负向预期。2017年,得益于地缘政治风险的缓和,欧洲经济增长强劲。但是,2018年年初以来,欧洲经济复苏步伐呈现阶段性放缓。一方面,一季度宏观数据表现不佳。2018年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同比增速仅为2.5%,结束了2016年四季度以来逐季递增的趋势。5月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仅为55.5,降至2017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这与此前欧洲央行在《2018年春季经济预测》中的乐观估计形成鲜明对比,产生了大幅的预期落差。另一方面,地缘政治风险再度暗潮涌动。工银国际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意大利选举将成为今年欧洲政策不确定性再度上升的起点,并对欧元产生下行压力。5月24日以来,意大利民 粹主义政府组阁一波三折,可能引发重新大选,并与西班牙的不信任投票形成共振。南欧政治危机的不断升级有望重燃“退欧”情绪,并可能阻碍欧元区结构性改革和财政纪律改善,进而加剧欧洲债务压力。在上述两大因素的冲击下,全球市场对欧洲复苏的预期由过度乐观转向过度悲观,叠加欧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不确定性扩大,进而引致欧元走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