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首批A股“老赖”名单!31人被限乘飞机火车:贾跃亭在列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6-02 19:0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贾跃亭什么时候回国至今不得而知,他将乘坐哪种交通工具回国更是一个谜。证监会于2016年5月27日开出私募基金公司违规销售的第二张罚单,接收罚单的是中融金城,违规销售期间其法人便是牛利平。

(原标题:首批A股“老赖”名单!31人被限乘飞机火车:贾跃亭、牛散都在列)

贾跃亭什么时候回国至今不得而知,他将乘坐哪种交通工具回国更是一个谜。

6月1日,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的严重失信人名单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公示名单共包含169人,其中包括证监会提供的31名资本市场“老赖”。其中5人为被列为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的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其余26人被列入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的当事人。根据证监会例会上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介绍,目前证监会已将第一批名单报送至铁路和航空部门,将在一年内限制名单中的当事人进行惩戒。

在限制乘坐飞机和火车的严重失信人名单中,乐视系创始人贾跃亭姐弟均双双出现。此外,牛散文细棠、中融金城法人牛利平以及曾经遭证监会通报的典型案例当事人冯泽良等也”榜上有名。

▲每日经济新闻整理自”信用中国官网

首批“老赖”被限乘火车飞机贾跃亭姐弟在列

基金君注意到,限制乘坐火车名单里包括“贾跃亭142623********081X”“贾跃芳110101********1563”,该身份证号码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此前发布的一致。

贾跃亭姐弟被限制乘坐火车飞机,显然与其失信记录有关。根据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系统,截至今年1月9日贾跃亭已八次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中。已披露的八起案件,算上利息、违约金、申请执行费等,成为“老赖”的自然人贾跃亭未履行的债务已近十几亿元,而且上述八起案件中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贾跃亭“全部未履行”。

最新一起案件发布于5月17日,为贾跃亭与国泰君安证券之间的纠纷,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要求,贾跃亭向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支付融资本金人民币3亿元等,而贾跃亭的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

当然,乐视系公司的失信记录同样醒目。乐视系公司则已25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涉及公司包括乐视控股、乐视移动、乐视体育等,具体失信内容涉及返还会员费、支付广告费等。

文细棠、牛利平、冯泽良等上榜

虽然31名由证监会提供的“老赖”名单并未被单独披露,经过身份信息比对,基金君还是发现了一些资本市场中“赫赫有名”的人物。

比如,A股市场知名80后牛散文细棠出现在名单中。根据顺威股份今年1月发布的公告,公司大股东文细棠已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于去年7月27日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公开资料显示,文细棠牛散团接盘顺威股份最高浮盈逾40亿 。除顺威股份外,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文细棠还持有中国软件、浪潮软件,天房发展、青山纸业、东阳光科等多只个股也曾被其光顾。2012年末,文细棠的名字开始活跃在A股。其以305万股持股,登上了凯美特气第五大股东之位。此后又相继进驻了北大荒、深赛格、阳煤化工等10余家公司。

但文细棠真正受到市场关注是在2016年,当时有报道称举牌中国软件时,文细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和短线交易。彼时文细棠回应,举牌系按错键,且无团队运作。

当时,文细棠身份神秘:80后深圳城中村“土著”,名下未注册公司。其亦避讳谈及自己的资金来源。“肯定不是只靠炒股赚的钱啦,反正也不是抢银行的。”在文细棠参与的顺威股份定增方案里,也仅是被描述为“职业投资者”。

今年3月北京市证监局在官网公布的行政处罚书显示,决定对文细棠的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合计罚款285万元。

再来介绍一下牛利平。

证监会于2016年5月27日开出私募基金公司违规销售的第二张罚单,接收罚单的是中融金城,违规销售期间其法人便是牛利平。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当时表示,中融金城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通过制作和散发宣传材料,张贴海报等形式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宣传和推介智能时代一期契约型私募投资基金。具体来看:

在智能时代产品的宣传材料、海报中,向投资者承诺基金年化收益率12.6%;

宣传册中宣称该基金募集规模为5000万元人民币,每份基金的份额面值为人民币50万元,最低认购额为1份;

中融金城在对相关投资者发售基金份额时,未对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

未取得个人投资者符合合格投资者条件的书面承诺及签字确认的风险揭示书。

山西证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书则显示,中融金城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因存在向不特定对象宣传私募基金产品、向投资者承诺固定收益、未履行风险评估和风险揭示程序和基金产品金额低于法定标准这四项违规行为。

对中融金城上述行为,时任中融金城总经理牛利平、副总经理田亚斌负有直接责任。山西省证监局决定,对中融金城给予警告,并处以2万元罚款;对牛利平警告,处以2万元罚款;对田亚斌给予警告,并处以1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9月,中基协发布第九批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中融金城投资担保在列。

此外,曾被当作典型案例的一起“从业人员代客理财案”当事人冯泽良也出现在此次发布的首批名单中。

资料显示,作为证券从业人员,冯泽良在从业期间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一百四十五条的规定,深圳证监局依法对冯泽良作出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惩戒老赖措施持续升级

不难发现,对“老赖”的惩戒措施正在持续升级中。5月1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和民用航空器实施细则》,细则自2018年5月18日起施行。

根据细则规定,对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的上市公司责任主体和逾期不履行职权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当事人适用本规定。如承诺方为自然人的,限制承诺方本人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民用航空器;承诺方为单位的,限制其法人、主要负责人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民用航空器。

另外,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民航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从5月1日起开始实施。

该文件明确,名单自发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为公示期,公示期内,被公示人可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公示期满,被公示人未提出异议或者提出异议经审查未予支持的,相关部门按照公示名单执行惩戒措施。今后将在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公布限制名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