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从A股公司薪酬看就业前景 一线城市新兴行业最具“钱途”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11 07:0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A股公司薪酬看就业前景 一线城市新兴行业最具“钱途”)

2018年高 考落幕,首批“00”后即将迈入大学校门。不过,选择大学和专业,仍然是一道不小的难题。

根据武书连2018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来看,前十名榜单未发生变动,清华大学依然稳居中国大学榜单第一名,但2017年排名第二位的北京大学被浙江大学反超,最新排名中国大学榜单第三名。2017年排名第9名的华中科技大学超过四川大学,上升至第八名,紧随武汉大学之后。

1一线城市大学毕业生优势明显

近年来,各大城市爆发的“人才争夺战”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在这背后除了经济实力的比拼,也是教育资源的比拼。

在教育实力上,北京拥有26所211大学和8所985大学,无可争议的是教育实力最强的地区;上海拥有10所211大学和4所985大学;新一线城市南京拥有8所211大学和2所985大学;另一个新一线城市武汉拥有7所211大学和2所985大学。

在高 考结束的同时,2018年毕业季也随之来临。据统计,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800万大关达到820万,“创新高”、“突破”等字眼似乎早已不会再引来一片惊呼。近十年,全国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仅仅用了4年时间又增长了100万。从今年开始,毕业生群体的主体成了95后,高校毕业生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

在考虑就业时,薪酬无疑是高校毕业生最关心的话题。近期,中国薪酬网公布了一份2018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从上榜高校来看,清华大学2017届毕业生平均薪酬最高,达到9065元。北京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分别位居第二、第三位。位居前十的高校还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等。整体来看,排名靠前的大多是原985和211重点建设高校,普通高校毕业生薪酬水平差距较大。

从上榜高校所在城市来看,一线城市的高校毕业生在薪酬上明显占据优势。除浙江大学外,位居前十的高校均为北京和上海高校。位居前二十的高校也仅有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两所高校不在一线城市。相比之下,位于中西部城市的高校毕业生待遇普遍要比东部发达地区高校低不少。

2毕业生薪酬与期望存落差

毕业生初入职场,期望薪资与实际水平有落差已成普遍现象。中国薪酬网数据显示,2017年专科应届生起薪2800元,本科应届生起薪4300元,硕士研究生起薪5900元,博士研究生起薪7900元。同时,2017年专科应届生预期薪酬为3500元,本科应届生预期薪酬为5200元,硕士研究生预期薪酬为6500元,而博士研究生预期薪酬为9000元。

与预期相比,应届专科生比理想薪酬少拿700元,应届毕业生比理想薪酬少拿900元,硕士研究生比理想薪酬少拿600元,博士研究生比理想薪酬少拿1100元。

性别在起薪上也呈现出较为明显差异,其中男性本科应届生起薪为4400元,而女性为3800元,二者相差600元。

一直以来,上市公司薪资待遇普遍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5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数据,其中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为7.43万元,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为4.58万元,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稳步增长。据统计,2017年A股上市公司员工年平均薪酬为13.6万元,大幅超出全国水平。剔除公司高管后,上市公司员工年平均薪酬为13.38万元。

3金融业薪酬增速放缓 休闲服务业增长快

影响薪酬水平的因素是多方面,如地域、行业、企业规模等。分行业来看,2017年员工平均薪酬最高的仍然为非银金融行业,员工年平均薪酬达到41.6万元。紧随其后的是银行业,员工年平均薪酬为36.7万元。员工年平均薪酬较高的还有房地产、传媒、建筑装饰等行业。

薪酬水平最低的是纺织服装行业,2017年该行业员工年平均薪酬为9.31万元,其次是农林牧渔、轻工制造、建筑材料行业,这四个行业员工年平均薪酬均不足10万元。

不同行业内上市公司员工薪酬存在较大差异,行业平均薪酬在一定程度上难以准确反映真实情况。通过对比行业员工平均薪酬中位数发现,行业薪酬水平之间出现细微变化,非银金融行业与银行业员工平均薪酬中位数差距缩小到不足1000元,13个行业员工平均薪酬中位数不足10万元,最低的仍是纺织服装行业,员工平均薪酬中位数为7.36万元,低于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水平,与第二低的轻工制造行业相比,员工平均薪酬中位数差距扩大至1万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休闲服务、传媒、建筑材料、通信、国防军工等行业薪酬增长较为显著,员工年平均薪酬较四年前增幅均在40%以上。综合、交通运输、非银金融、银行等行业薪酬增速排名垫底,其中综合、交通运输行业员工平均薪酬不升反降,与四年前相比,降幅分别达到54.12%、1.96%。被大众誉为“金饭碗”的非银金融、银行业员工薪酬增速分别为1.2%、10.58%。此前,多家券商被传出裁员降薪消息。

4新兴行业上市公司薪酬水平优势显著

21世纪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联系世界的重要方式。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互联网人口达7.72亿,普及率为55.8%。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及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一批新兴行业应运而生,如网络游戏、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电子支付等,不少新兴行业公司也相继登陆A股市场,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与其他传统行业相比,新兴行业上市公司薪酬水平优势明显。以网络游戏、互联网为例,2017年这两个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分别为18.84万元、16.47万元,超出大部分行业薪酬水平。其中网络游戏上市公司薪酬增幅显著,与四年前相比,该行业员工平均薪酬增幅达到118%。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数据来看,新兴行业仍然优势显著。数据显示,在2017年,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3.3万元,金融业12.3万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0.8万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9倍、1.65倍和1.45倍。

5东北地区薪酬增幅垫底

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天津三地的上市公司2017年员工平均薪酬排名前三,分别为19.96万元、18.28万元、16.38万元。甘肃、河南两地上市公司2017年员工平均薪酬排名靠后,员工平均薪酬均不足10万元。

从区域来看,经济发达的华东地区上市公司员工薪酬排名首位,2017年员工平均薪酬达到16.46万元,其次是华南地区,平均薪酬13.63万元。东北地区员工平均薪酬10.91万元排名靠后。

与四年前相比,华北、华中地区上市公司平均薪酬增幅均在40%以上,西南、华南、西北、华东地区平均薪酬也出现了不同幅度增长,而东北地区上市公司平均薪酬出现了下滑,员工平均薪酬较四年前下降约700元。

分城市看,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等地上市公司薪酬水平依然领跑全国,2017年一线城市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为16.74万元,高出新一线城市2.68万元,高出二线城市4.49万元。不过,二线城市上市公司员工薪酬增速较为明显,员工年平均薪酬较四年前增长33.63%,高于一线城市。

不同企业规模之间的员工薪酬也存在较大差异。2017年,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25.28亿元,超过其他市值规模的上市公司。市值2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2017年员工平均薪酬为10.54万元,不到千亿规模以上公司的一半水平。

与历史对比,大规模企业薪酬增速明显放缓。数据显示,与四年前相比,市值在500亿元至1000亿元之间的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增幅47.29%,排名最高;其次是市值在3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的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增幅为31.23%。市值在千亿元以上及2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员工薪酬增速最小,均在5.1%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