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养老第三支柱需要减税和延税的政策保障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13 04:1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养老第三支柱需要减税和延税的政策保障)

王忠民认为,养老第三支柱需要两个重要的逻辑基础,那就是减税和延税。他表示,养老第三支柱是一种国家公共产品,是为了让个人能够“优雅地老去”,这其中就应该有鼓励性的免税,鼓励大家将资本放在免税的账户里。

在中欧基金主办的2018年中欧基金养老金融论坛上,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社会养老的个人账户需要回归本源,而养老第三支柱则需要减税和延税的政策保障。

社会养老个人账户

需回归本源

王忠民表示,在谈论养老第三支柱中的基础概念个人账户IRA(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时,他注意到,在我国社会基础养老中,早已有所谓个人账户IRA。“我们的社会基础养老账户就是由基本社会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两个结合起来的。在过去20年间,社会养老金中个人账户已经积累了大量资金。那么这部分资金该如何定义,该如何使用分配?这本身就是一项重要的课题。”王忠民说。

从2014年开始,我国社会基础养老账户已经开始出现缴纳者少、使用者多的情况,账户已出现收支不平衡。相关数据显示,最新一年度的财政补贴达到6000多亿元。“财政补了六千多亿是补多了还是补少了?财政该不该补这六千多亿?”王忠民分析,如果将社会基础养老账户的概念等同于间接税的概念,那么这些间接税最终的用途应该是返还给社保的缴纳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财政补贴金额并不算大。

面对社会基础养老的困局,他认为应尽快建设个人账户制度,而在这其中,首先需解决社会统筹账户中的个人账户问题。他进一步指出,目前社会养老金的空账会造成隐性债务,如果未来有一天隐性的债务变得显性了,将存在巨大的风险。因此,对于社会养老金中的个人养老账户需要早做定义,完成资金结存,回归个人养老账户的本意。

减税和延税是个人养老金

管理的逻辑基础

王忠民认为,养老第三支柱需要两个重要的逻辑基础,那就是减税和延税。他表示,养老第三支柱是一种国家公共产品,是为了让个人能够“优雅地老去”,这其中就应该有鼓励性的免税,鼓励大家将资本放在免税的账户里。同时,王忠民认为延税也非常重要,由于养老金的投资一定是基于长线的投资,获取的是复利收益,而延税能够起到扩大初始投资的作用,所以延税政策也必不可少。现在保险账户获得了延税,而基金其实也同样需要延税。

“过去20年,国内资本市场经历了巨大的发展,而第三支柱给了个人账户以分享国民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应该给个人账户以社会空间,让个人账户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王忠民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王忠民认为,过去社保基金之所以能够取得较高收益,是因为社保账户的管理类似个人账户的管理。他解释,社保资金并不是由社保机构来进行管理,而是在公募市场上选择公募基金管理人来进行管理,与基金、专业投资机构共同成长。“这就像个人账户一样,个人不需要很强的投资能力,只需要在市场中动态选择相对好的管理者来管理。”(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