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永续廖冰:用AI帮助投资“小白”提高投研效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15 07:3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朝阳永续廖冰:用AI帮助投资“小白”提高投研效率)

近年来,AI之风盛行于证券投资界,大量冠之以AI标签的产品、工具层出不穷。廖冰和他的朝阳永续则是证券投资领域AI探索者中的异类。与其说廖冰想要做一款证券投资AI工具,不如说他是在笃定前行的过程中突然发现了自己的AI属性。

辅助决策工具AI化

作为一家国内知名股票数据及工具服务商的董事长,廖冰认为,目前业界对AI在证券投资中角色的认识存在两大误区。

首先,很多人相信AI在投资方面可以战胜人类。其实AI的应用是有边界的,边界越清晰,AI准确度越高,效果越好。但与ALPHA GO无往不利的围棋领域不同,证券投资的边界不清晰,影响因素多,AI目前尚不能完全战胜人类。

其次,也有相当部分的从业者认为,AI将取代投资经理。而廖冰则认为,投资是门艺术,AI目前可以做到辅助投资,但完全取代投资经理尚不具备条件。

那么,廖冰和他的朝阳永续Go-Goal金融终端究竟是不是AI,又能给证券投资带来哪些增量价值呢?

廖冰表示,Go-Goal金融终端的准确定义应当是一款证券投资辅助决策工具。对于使用者来说,它的最大意义在于将大量专业投资者的方法论数据化、工具化,用AI来解决投资者的实务问题。

提升大众投研效率

廖冰打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位坐拥迈巴赫、奔驰等豪车的汽车“小白”,除了会开车,可以不懂修车、不懂保养,只要开上高速公路,就可以轻松战胜有多年驾龄的、具有大量专业知识的老司机。

同样,一款AI化的辅助决策工具也能够给证券投资带来革 命性变化。廖冰认为,IT技术与大量专业投资者宝贵经验的结合,能够和智能手机之于移动互联网一样,大幅降低投资行业的进入门槛,让整个行业真正转向应用层深化。

基于这样的理念,廖冰和朝阳永续从最初的一致预期数据库出发,历经10多年、上百次投资逻辑碰撞后,拿出了Go-Goal工具,旨在承继成功投资人士的基因,并将这些基因转化为投资研究的智能工具。最近,朝阳永续正式发布了面向股票 投资大众的Go-Goal投 顾版选股系统。廖冰希望,Go-Goal能够向中国的大众投资者传递正确的投资方法论,提供一套专业诊断工具,大幅提高投资者的投研效率。

汇集成功投资者的经验

廖冰介绍,在Go-Goal的逻辑中,解决投资中的实务问题,应该围绕投资的确定性、持续盈利、信任与专业性等三方面展开。

围绕确定性,Go-Goal研发了上市公司荣誉标签,将它们划分为“平凡”、“希望之星”、“好公司”。同时,基于一致预期数据,还创造性地研发了数据一分钟、文字一分钟、图形一分钟、行业一分钟等工具,帮助使用者更好地判断一家公司是否为好公司。经过实证,好公司组合大幅跑赢市场。

当找到一个好公司后,能否相对精准地择时仍是未知数,因为还有相当多的波动因素会影响股价。为了提高确定性和达到持续盈利的目标,Go-Goal发明了标签选股的智能工具,追寻有催化剂的好标的,叠加质地好的公司,寻求战胜市场的机会。

在投资中,长期坚定持有看好的股票是一种勇气。廖冰称,为了全面了解市场、个股及资金对股票信任度的变化,Go-Goal投 顾版推出了一套系统性的工具,来帮助投资者实现更好的操作。当前Go-Goal4.0已进阶到拥有60多个特色工具,在面对信任度不高的个股时,可以更理性地思考、决策;面对信任度较高的个股时,能够提升继续持有的信心。

上述智能工具的底层逻辑并不是来自于学院派的理论,而是根植于朝阳永续自成立以来持续与投资界顶级人物交流积累下的宝贵经验。甚至Go-Goal中很多具体功能,都可以直接对应到某位投资界大佬的智慧结晶。

廖冰告诉记者,自朝阳永续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金融人脉圈”战略,为的就是能够与成功投资者为伍,发掘更多成功人士的共性与特性,并以智能工具为载体,更好地为投资者传递正确的投资方法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就是要把这些方法和理念融入这个产品中去,让大家既能有鱼吃,也能知道如何‘渔’。”廖冰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