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银协黄润中:消费金融市场潜力快速释放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琼斯 2018-06-20 19:1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20日在2018年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年会上表示,2017年,我国消费金融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快速释放,与之休戚相关的银行卡产业亦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黄润中表示,2017年,在实体经济回暖向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井喷式增长的市场环境中,各方携手并进,共同推动了我国银行卡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银行卡新增发卡量6.6亿张,总量达到70.3亿张,增长10.3%,交易总额734.6万亿元,银行卡渗透率48.7%,连续四年持续提升,有力推动了中国消费市场发展和转型升级。

黄润中说,银行卡产业各方恪守稳健经营理念,以数据为驱动,充分运用科技创新重塑支付业态与金融生态,培育新业务增长点,助力消费升级,从速度、深度、广度上不断发力,与时俱进,积极创新,成果丰硕,再上了一个新台阶。

黄润中建议,我国银行卡产业应在新形势下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下一步,产业各方要综合施策,积极应对,准确把握银行卡产业未来发展之路。

一要抓好风险防控,加强内控合规,严守风险底线。银行卡作为现阶段银行转型零售业务的重要抓手,更要把风险防控工作与内控合规建设放在头等位置主抓狠抓,把握好发展、质量与效益之间的关系。

二要深入拓展,向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当前,我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服务型消费需求正加速增长,特别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新消费”、“新零售”的快速兴起,个性化消费、定制化消费、特色化消费等逐步成为消费的主流,银行卡产业要努力把握好发展方向,顺势而为,寻求新的业务亮点。

一方面要深入挖掘、顺应市场需求,提供特色化“增量”产品与服务,主动满足新时代人民对于金融服务和产品的新需求,以精致的产品、精准的获客、精细的服务,让银行卡真正融入金融消费者的生产生活,从而拓展出“稳健、忠诚、广泛、优质”的客户群,引领社会资金的优化配置。

另一方面也要适度做好“减量”文章,对于过去因“跑马圈地”粗放拓展市场而沉淀下来的大量“睡眠卡”,或加大清理或加以唤醒,减少资源占用,轻装上阵,为新时代条件下的银行卡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要继续践行普惠金融,扎实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银行重要业务,新时代银行卡产业的发展,要覆盖更广的客户,在做好个人客户服务的同时,也要服务好各行各业、各色各样的民生大众和小微商户,尤其是大量涉及消费服务的个体工商户、服务型企业等,还要以客户体验为中心,推动银行卡产业回归便民本源;同时,要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通过推动线上线下全场景与全渠道的融合,建立“网点+APP+场景”的发展模式,搭建起联通客户与商家,囊括消费、金融与生活服务的消费金融生态圈,促进生态圈内各主体的交流互动与互利共赢,为经济运行与社会发展带来积极的外部效应,实现银行卡业务的“普”与“惠”。

四要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履行好社会责任。

五要充分发挥卡委会自律维权协调服务作用,汇聚行业力量,实现转型发展。(张琼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