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严格防范消费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等其他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22 22:2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严格防范消费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等其他市场)

央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8)》称,针对消费金融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17年以来,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出台多项政策文件,加强消费贷业务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投资“现金贷”业务相关产品,并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P 2 P等领域加大整治力度,提出限制杠杆率等具体要求,当前市场环境已经得到有效改善。下一步,应平衡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促进消费金融规范发展。

(一)坚持消费行为真实合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坚持消费行为的真实性审查,杜绝以虚假方式套取资金并流入其他领域。各金融机构应对大额消费贷款的流向进行排查,严格防范消费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等其他市场。应注重消费金融发展的节奏和速度,进一步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降低风险隐患。

(二)完善征信体系建设,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完善信用收集、分析评价和监督体系,进一步扩大信用信息覆盖面,加快互联网消费金融信息纳入征信体系的步伐,建立全覆盖的个人征信体系,实现个人征信信息的全面征集和使用。

(三)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大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力度。应结合实际建立金融管理部门间的协调处理机制,建立健全金融消费纠纷重大事件应急机制,共同维护好金融消费者权益和金融稳定。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增强金融消费者对现代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和相应风险的识别和了解,增强金融消费者权益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