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定向降准落地!释放7000亿流动性 重点支持债转股 还将撬动5000亿社会资金 股市债市受益!看六大关键解读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6-24 18:4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4日下午5时左右,央行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原标题:定向降准落地!释放7000亿流动性 重点支持债转股 还将撬动5000亿社会资金 股市债市受益!看六大关键解读)

该来的果然来了,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落地!

6月24日下午5时左右,央行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定向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总计大概7000亿元,但按照要求,所释放的流动性主要用于两大用处:支持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项目、支持相关银行发放小微贷款。

市场对于此次定向降准并不意外,主要原因是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提出过要运用定向降准等方式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向降准与此前市场预期三大不同:

一是本次定向降准的同时没有替换未到期MLF;

二是降准的幅度低于市场预期,但所释放的流动性超预期。此前市场预计将降准1个百分点,但由于此前预计是会置换未到期MLF,因此市场预期所要投放的净流动性并不大,例如,4月定向降准所释放的净流动性约4000亿元;

三是此次降准的对象几乎覆盖所有商业银行,但对于不同类型银行降准所释放的资金用处有不同要求。

第一规模5000亿:国有五大行和12家股份制银行所释放的约5000亿元降准资金,被要求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

第二规模2000亿: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所释放的约2000亿元降准资金,被要求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机构使用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情况将纳入MPA评估。

央行方面表示,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焦点一:此次降准有两大特定用处

此次定向降准主要有两方面内容:

一是自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

二是同时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定向降准是落实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部署。今年以来,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和资金到位进展比较缓慢,考虑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主力军,可通过定向降准释放一定数量成本适当的长期资金,形成正向激励,提高其实施“债转股”的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

同时,当前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为突出。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其实施定向降准,有利于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增加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总的来看,此次定向降准有利于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属于定向调控和精准调控。央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负责人说。

焦点二:支持的债转股项目要满足五大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金融机构使用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情况将纳入MPA考核。除了纳入MPA考核外,央行方面要求,对于降准资金支持的“债转股”项目,相关银行要建立台账,逐笔详细记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实施情况,按季报送央行等相关部门。

更为重要的是,央行还对降准资金用于“债转股”设定了一些门槛:

一是实施主体在“债转股”项目中应当实现真正的股权性质投入,而不是仍然以获取固定收益为目的的“债转债”,也就是说,不支持“名股实债”的项目;

二是鼓励相关银行和实施主体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项目;

三是“债转股”有关股份以及相关债务减记要严格遵循市场化定价,按照法律法规,由项目相关参与方协商确定;

四是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相关实施主体应真正参与“债转股”后企业的公司治理,促进其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同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五是实施“债转股”项目应当有利于改善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恢复企业发展动能,不支持“僵尸企业”债转股。

焦点三:债转股迎来低成本资金,迎合市场期待

由于此次降准释放的近5000亿元左右的资金都要被用于支持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因此,这对于当前一些处于高杠杆率但有有竞争力的企业来说,都是可以被“债转股”的优质对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初,本轮市场化债转股的签约规模已超万亿,但成功落地的规模只占签约总规模的10%左右。制约债转股项目落地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决策层今年以来为了推动债转股的加快落地,出台了不少“大尺度”放宽的政策。

今年1月初,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以及“一行三会”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结合此前金融机构在实施市场化债转股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境,从扩大资金来源、转股债权范围、债转股企业类型和债转股模式等多方面着手解决,帮助企业降低杠杆率。

市场普遍认为《通知》政策放松尺度大超预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亮点:

一是不再纠结于纯粹的转股,允许采用股债结合的综合化方案,各实施机构可根据对象企业降低杠杆率的目标,设计股债结合、以股为主的综合性降杠杆方案,并允许有条件、分阶段实现转股。

二是银行与股权投资机构“强强联手”,支持实施机构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作发起设立专项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对记者表示,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允许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作开展债转股,可以实现两类机构的优势互补,并减少明股实债的问题。

三是债转股不再是国企“专利”。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支持符合《意见》规定的各类非国有企业,如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四是允许转股的债权范围扩容,转股债权范围以银行对企业发放贷款形成的债权为主,并适当考虑其他类型债权,包括但不限于财务公司贷款债权、委托贷款债权、融资租赁债权、经营性债权等。

不过,此前不少业内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反映,市场对于推动“债转股”最期望的,除了有政策松绑外,还需要低成本资金来源的支撑,而此次定向降准无疑是迎合了市场的期待。另外,《通知》也对释放低成本资金留了口子,例如,《通知》称,适应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工作的实际需要,有关部门将研究采取适当支持方式激励引导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依据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规模、资金到位率、降杠杆质量等因素对相关银行和实施机构提供比较稳定的低成本中长期资金支持。

北京一家AMC高管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本轮市场化债转股与上一轮政策性债转股明显的不同是,如今需要债转股的企业主要分布在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行业集中度比过去要高,这也增加了债转股的风险;另一方面,如今企业的负债规模巨大,一些大型国企动辄就有几千亿的负债,债转股的规模如果小了,对降低杠杆率起不到明显效果,但如果转股规模太大又很难有投资人承受得住。

“包括银行、AMC现在用来做债转股项目的资金成本都太高,我们还是希望能获得央行再贷款的低成本资金。实际上,在上一轮债转股中,四大AMC的主要资金来源就是央行再贷款。”该AMC人士称。

焦点四: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还有这些政策

市场对于此次定向降准并不意外,主要原因是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提出过要运用定向降准等方式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上述会议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会议指出,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增强市场信心,促进比较充分就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五大措施:

一是增加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完善考核机制,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二是从今年9月1日至2020年底,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由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80%,其中支持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50%。

三是禁止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减少融资附加费用。

四是支持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鼓励未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银行增设社区、小微支行。

五是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抵押品范围。

焦点五:央行本周天天喊话流动性,呵护意图明显

本周,受贸易摩擦快速升级,以及国内去杠杆负面效应持续显现等影响,金融市场情绪偏空,导致股市、汇市都出现大幅波动。上证指数在端午假期后首个交易日就跌破3000点大关,截至周五收盘报2889.76。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也一路下探,在岸市场一度跌破6.50整数关口,回吐今年以来的所有涨幅。

为防止市场恐慌性情绪进一步恶化,央行本周也频频用喊话+释放流动性的方式安抚市场预期,呵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意图明显。

1、6月18日,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已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将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走势,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强形势预判和预调微调,加强监管政策协调,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积极有效应对可能的外部冲击,稳定市场预期,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2、6月19日,央行方面宣布,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同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2000亿元,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500亿元。

3、6月19日,央行行长易纲出面回应A股暴跌和贸易战,安抚市场情绪。易纲表示,当天股市出现波动,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内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好各种贸易摩擦。

此外,易纲还强调,央行始终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我们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4、6月20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由于当天逆回购到期量有600亿,因此,当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400亿元。

5、6月20日,央行官方刊登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发表的《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货币调控方式转型》的工作论文。徐忠在长达2万余字的论文中9次提及降准,提出适度降低法定准备金要求,从而降低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税负担。论文还提出,中国货币政策调控方式应该从以货币数量调控为主转向货币价格调控为主。

6、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五大措施,其中明确,将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MLF合格抵押品范围。

7、6月21日,央行公告,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稳定半年末资金面,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再考虑到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付息和临近月末财政开始支出等因素,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将进一步走高。

周五央行发布的《报告》也再次强调,央行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与此同时,继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做好宏观审慎评估(MPA)工作。充分发挥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多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邓海清认为,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流动性的定调切换至“合理充裕”,是比“定向降准”更为至关重要的政策信号。会议指出,“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这是2016年四季度之后的首次重回“合理充裕”。

“政策层再次将流动性定调由‘合理稳定’进一步改变至‘合理充裕’,重回2014年四季度-2016年三季度的‘合理充裕’,这是一个巨大的政策变化,货币流动性将面临进一步宽松。”邓海清说。

不过,邓海清也强调,对于政策层而言,有必要回顾2014-2016年货币宽松的经验教训,需要明确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边界。尽管当前金融监管、房地产调控机制均与之前不可同日而语,但依然要避免与基本面相比的过度宽松,可能导致房地产价格泡沫重演、“资产荒”等金融乱象死灰复燃。

焦点六:定向降准哪些领域会受益企业

由于此次定向降准以及4月的定向降准,都明确指向要用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因此,该项政策最直接的受益者无疑是小微企业。

另一个与之相关的消息是,近日,国务院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任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2009年12月,为加强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政策协调,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信部,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研究提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督促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等。

由于刘鹤也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稳委)的主任,因此,业内普遍预计,未来将有更多金融政策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此外,此次政策也加大了对“债转股”的支持,这对于杠杆率高但生产前景好的企业来说,也是一大“福音”。

股市

尽管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定向降准是为了缓解小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在当前股市较为敏感的时间点宣布这一释放流动过的消息,无疑对股市来说也是一大利好。

不过,不少受访人士也认为,今年A股市场不确定性较大,短期内很难有较好的明确性机会,因此仍宜谨慎对待。

债市

从券商研报的观点来看,定向降准后的市场机会主要还是在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的风险仍需要警惕。

联讯证券认为,股票市场2017年因供给侧改革、库存低位和终端需求韧性超预期,叠加金融防风险,资金普遍跑向蓝筹抱团取暖。但今年供需缺口收窄后周期类行业利润增速已经放缓、实体总需求边际放缓,再加上信用风险的担忧贯穿始终,以及贸易战高度不确定性,股票质押去杠杆的压力等诸多因素影响下,预计全年机会有限。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长承压,资本约束和金融监管背景下融资增速回落,资金供求改善,而随着美国的加息和中国经济的减速,中美利率也将分道扬镳。由于影子银行监管、刚兑逐渐打破和信用违约频发,利率债和信用债走势分化,坚定配置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