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信永丰总经理董晓亮:踏踏实实 专注于为客户创造价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25 06:4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圆信永丰总经理董晓亮:踏踏实实 专注于为客户创造价值)

过去几年,公募基金行业大发展,数十家基金公司雨后春笋般成立。但从次新基金公司经营情况看,大多发展较慢,难以在市场突围,少数专注投研核心、稳健发展的公司,2017年迎来了业务大爆发。成立于2014年初的圆信永丰基金公司,就是这类公司的代表。

在圆信永丰基金公司总经理董晓亮看来,任何行业都要遵循发展规律,专注于为客户创造价值,坚持价值理念、踏踏实实、行稳致远,最终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稳扎稳打 成立4年羽翼渐丰

圆信永丰成立于2014 年1月2日,是第89家获批成立的基金公司。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合计234亿元,在130余家基金公司中位居第68名,全效资产合计156.6亿元,位居第55名。

从国内基金公司发展情况看,很多次新基金公司取得大发展,大多依靠股东资源,大力发展固收业务,货币基金占比较高。而圆信永丰以权益管理为主,对于一家成立仅4年的公司来说,取得如此成绩,颇为抢眼。

在受命创办圆信永丰基金之前,董晓亮在证券、期货等行业都有相当丰富的工作经验,对金融和实业均有深刻认知。

董晓亮认为,任何行业的发展壮大都有一定规律,只有遵循规律,才能功到自然成,基金公司同样如此。他说:“从优秀资产管理公司发展历史看,不仅需要良好的资产管理能力,还需要良好的市场口碑,并同渠道与机构良好合作,这都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需要时间积淀。”

圆信永丰基金从成立伊始就做好了完全市场化运作的策略,董晓亮坦言,公司成立之初,就将发展重心放在主动管理能力上,志在成为一家中长期稳健发展的公司,而不是急功近利的公司。

“专注于主动管理能力,意味着要放弃很多机会,过去几年如火如荼的子公司,尽管可以给公司创收,但由于违背公司长期发展目标,索性就没有参与”。

董晓亮在圆信永丰基金筹备时,计划通过3年努力,为公司大发展打下基石,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根据当初的设想,首先是完成产品线布局,“这个目标已经实现,公司涵盖权益类、固定收益类产品、专户、产品线的布局基本完成”。

其次是完成专户布局,公司积极发展专户业务,主动管理权益类、债券增强、量化、定增等方面都有相应的产品布局,目前已经有了一定影响力。

最后是初步建立市场口碑。2016年,沪深300指数涨幅-11.28%,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基金涨幅17.96%,一举夺得年度股票型基金冠军,让圆信永丰基金声名大噪,从一家默默无闻的新公司到广为人知。

董晓亮笃信,专注价值、稳扎稳打必然会有好的投资回报。在公司团队的共同努力之下,2017年圆信永丰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2016年底资产管理规模不足81亿元,2017年底增长到199.5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规模再度增长到234.31亿元。

“经过4年发展,规模达到两百多亿元,圆信永丰基金公司算是羽翼渐丰。2017年,公司已经开始盈利,为接下来发展打下了好的基础。”董晓亮对未来稳步持久的发展信心满满。

专注价值 用匠人精神打造产品

公募基金成立20年来,受A股市场波动影响,基金产品净值波动较大,不少投资者高位买入,市场退潮后投资人往往投资体验欠佳。对此,董晓亮深有感悟,在他看来,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要发展壮大,需要追求稳定、可持续的绝对回报。明确了绝对收益方向,圆信永丰在人员、产品、投资布局方面,始终强调绝对收益。尽管过去几年市场波动较大,但公司还是为客户赚到了钱,并逐步积累起了一定的市场口碑。

以公司首席投资官洪流和权益投资部总监范妍管理的圆信永丰双红利基金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11月底,截至2018年6月18日,累计净值增长151.56%,远超同类基金产品并大幅跑赢市场基准,在同期同类产品中以28.98%的年化收益排名第三。

董晓亮认为,基金公司要专注价值,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也是中长期考核,这样基金经理才能更从容,不急功近利,用匠人精神去打造基金产品。

董晓亮深有感触:“做企业要有价值投资理念,要花时间、心血去努力做。基金公司同样如此,不能被市场牵着走,不能别人做什么就亦步亦趋,而是要找到自己的核心优势,用匠人精神去打造(产品)。”

在董晓亮看来,基金公司必须在三个方面创造价值:首先要为客户创造价值,其次要为员工创造价值,最后要为股东创造价值,“要综合考虑上述几方面关系,尽力让客户、股东和员工都满意,公司正努力探讨建设核心员工激励机制,吸引有共同价值观的人。”

取得优秀业绩的同时,公司合作渠道也开始增多。据了解,2016年至今,圆信永丰基金已经同多个渠道联合推出了一系列基金产品、LOF基金、主题基金等权益产品,并且受到市场和投资者认可。

董晓亮还非常重视基金公司的社会价值。在他看来,基金公司不仅要考虑自身发展,还应该考虑所投公司能否创造社会价值,“基金也要考虑能为国家做什么,行业不能以净值为唯一标准,需要对整个社会都能创造价值,金融要深入实体经济发展,为实体经济服务。”

在董晓亮看来,只有行业对社会有贡献,才能发挥更大价值。

居安思危 迎接新挑战

唐朝诗人杜荀鹤《泾溪》诗中写道: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该诗告诉人们要居安思危。董晓亮深有同感,在他看来,大家都能预见到的危险,由于已经有了应对措施,往往不是真正的危险;真正的危险是在看不到的地方。

作为一家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特色的基金公司,董晓亮认为,大部分投资并不是冒险型的,在市场环境复杂的情况下,给投资者确定性收益更加重要,“市场环境每天都在变化。基金公司要与时俱进,不断迎接新挑战,才能持续创造价值。”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投资者预期收益率必然也会下行,董晓亮认为这是发展趋势,确定性收益的产品将成为主流。

在董晓亮看来,基金公司不能脱离社会发展,行业竞争激烈,好资产会越来越稀缺,基金公司要瞄准大众需求和机构需求,把客户需求和自己的能力整合起来,满足投资者需求:“如何把有限的资源整合起来,变得至关重要。”

面对新的市场环境,董晓亮表示,首先要以更加审慎、客观的态度应对,客观分析,才能正确看待问题,这是企业长远运营之道。投资是长跑,做基金公司更是长跑,一切都是自然结果,努力做就可以了。

其次,要“聪明+勤奋”。不仅要前瞻研判市场大趋势,还要用正确的方法,每天都要提升自己。

最后,要怀有理想。尽管基金公司离钱最近,但不能总谈钱,还是要打造一家创造价值的资管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