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坚守消费白马股 抵御市场大幅波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25 07:0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坚守消费白马股 抵御市场大幅波动)

本周A股市场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出现大幅调整,上证指数连续跌破3000点、2900点整数关口,而创业板指数则跌破1600点,三大主要股指均创今年新低。周二市场更出现恐慌性抛售,两市千余只股票跌停。随后,在抄底资金入场的带动下,大盘探底回升,消费白马股等优质个股率先出现反弹,投资者恐慌情绪有所缓和。

这次大跌对投资者信心打击较大,很多人担心大盘跌破3000点重要关口后,还会继续下挫。但我认为,现在的3000点就相当于2014年的2000点,属于A股市场的历史大底。

我在2016年就提出,在3000点之下坚持“只买不卖”的策略,当然,这个策略只适用于白马股和龙头股,也就是我之前所说的“白龙马股”。在当前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资金会更偏好“白龙马股”,绩差股和题材股会被资金抛弃。所以建议投资者秉持以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配置“白龙马股”,特别是消费白马股,这样才能抓住市场机会,并在市场波动时能以良好心态应对。

很多投资者在市场下跌时感到恐慌,主要是由于A股市场在过去三年的表现比较疲弱,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大幅下降。此外,很多投资者持有的不是“白龙马股”,而是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这些股票的价格在大跌时没有支撑。

2016年以来,我一直坚定看好消费白马股。这类个股属于业绩增长比较平稳的板块,具有防御性的特征,在市场指数整体震荡的情况下,通过持有消费白马股,可以一定程度上对冲市场的波动。

当前,消费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消费崛起带来了很大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受益于消费升级的高端白酒、品牌药以及国际旅游板块出现了很好的业绩增长,另一方面受益于消费增长的大众消费品也出现了较好的业绩增长,比如牛奶、调味品、白羽鸡等板块业绩都出现大幅上涨。消费类板块是业绩增长最具确定性的板块,值得长期持有。

反观A股市场近两年的走势,行业龙头股、消费白马股走势强劲,而中小创和绩差股则“跌跌不休”。缘何两极分化如此严重?首先,市场上遵循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日渐增多,导致绩差股和题材股则不断地被资金抛弃。

其次,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提高,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加之养老金的入市, A股已经逐步进入到机构资金主导的时代。机构偏好的白马股势必成为持续走强的板块。

当前,A股市场经过大跌之后,逐步开始企稳,但完全走出调整仍需时日。市场企稳除了超跌之后的反弹之外,也需要一些利好因素的累积。

从资金面来看,目前央行正在释放一些积极的信号。本周央行释放了200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这是最近市场流动性得到改善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逐渐显现成效,这也是支持市场企稳的经济面基础。

整体而言,我国经济增长稳定,资金面逐步改善,大盘下跌空间不会太大。但现在A股市场信心依然不足。就具体策略来说,坚持价值投资,抓住行业龙头股,拥抱消费白马股,是最好的应对举措。

“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出来的。”经过此番大跌之后,很多优质个股其实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抄底机会。从抄底的方向来看,我依然推荐消费白马股,如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白羽鸡等板块。

另外,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增速远超预期,5、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高速增长。在此背景之下,锂电池板块特别是钴锂资源股经过前期调整之后,已经跌出价值,建议投资者积极挖掘钴锂资源股进行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