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王倩:新环境下的压力测试方案与理念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27 10:1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倩:新环境下的压力测试方案与理念)

在第十届陆家嘴金融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针对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和互联网 金融等系统性风险隐患较大的领域指出,近年来针对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和互联网 金融等系统性风险隐患较大的领域,监管机构设定了审慎监管指标,开展压力测试,加强清理规范,及早介入干预,有效遏制了风险的累积。而银保监会也于本月早些时候发布了《关于印发人身保险公司<精算报告>编报规则的通知》,要求强化负债端现金流压力测试制度,促进保险公司合理规划资产流动性,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和利差损风险。

作为金融风险测量与管理的重要工具,压力测试在发生重大金融事件时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实行了年度测试制度,以促使银行提高抵御损失的能力。而今,这已成了国际金融界最重要的监管方式之一。

提及金融风险,离不开在险价值的概念。但是,在险价值只有在时间期限下才有意义,即金融产品或金融实体在给定的时间区间内风险状况如何。随之而来的是这个时间区间的特征:究竟是在常态下还是市场有大波动率的状况下。原因在于,金融产品或金融实体在不同特征的经济环境下,其反应是有区别的。一个正常人所能承受的体力劳动同其生病时的承受力大有不同。对金融产品或金融实体来说,当市场发生大波动时,其风险因与其风险值之间的关系与在市场正常情况下是有区别的。行为金融学正是通过分析金融市场主体在市场行为中的偏差和反常,来寻求不同市场主体在不同环境下的经营理念及决策行为特征,力求建立一种能正确反映市场主体实际决策行为和市场运行状况的描述性模型。

在当今的经济环境下,金融机构相互交错,金融体系从各个维度都类似一张相互交织的网络。那么,该如何在这个交织、关联的网络体系下,正确处理好新的压力测试方案与理念呢?

压力测试针对的是金融市场的极值情况,它对金融机构或者个人投资者的意义在于,为市场发生极值情况做准备。因而,各金融对象,市场上被交易的金融产品,都需要压力测试。针对的对象不同,相应的压力测试方案也有区别,最高层面可延伸到主权经济实体层面。

以金融机构为例,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包含私募)或基金公司、对冲基金公司、传统银行、投资银行等机构从不同维度的管理方式出发,经营不同的金融产品。这些产品涵盖交易证券(股票及债券等)、私募投资、对冲基金、存贷业务以及企业投资等各种类型的投资。管理这些金融投资产品的方式,有通过交易、理财、资产管理(包括普通资产组合管理、私募投资、对冲基金管理等)、贷款业务以及投行的并购重组等多种。由于不同金融机构管理的金融产品不同,所以相应的压力测试方案也有区别。压力测试方案,不仅针对单独的金融机构和具体的金融产品做情景压力测试,更要从各种不同维度、立足于不同对象,量体裁衣。压力测试的内容,也跨越市场风险因子、信用风险因子、流动性风险因子、操作风险因子等多维度。

以证券公司与资产管理公司或基金公司为例,虽然他们管理交易的都是可交易证券,但立足点有区别,管理期限不同,所采用的管理方式有立足于交易策略的、有立足于长期理财增长管理资产收益策略的。对证券公司来说,它的交易期限为短期,所以更关注的是一个交易日内会对交易结果产生影响的各种情景。常见的有突然间的大额交易量、市场大的突发事件、类似年报等会对股价产生影响的信息等。而资产管理公司,往往从战略性管理资产的角度,更关注中长期经济形势等。资产管理公司关注的是其战略性资产配置与总头寸层面针对的不同情景。与它相关的情景,有对头寸的市场风险与信用风险等风险因子有影响力的敏感度分析、相关性矩阵等。在这个层面的压力测试,自然更关注市场大趋势对公司整体发展战略、总的资产配置产生的潜在影响。

接下来的层面是组别,即各个战略组别,他们更关心各自的协调能力。同上面层面相比,战略层面的情景更为具体,例如它可以是某个行业指数的大波动、某个特定期限的收益率曲线各种维度和方式的变化、某个地区经济形势的发展情景等。

对以上所有这些层面的压力测试,笔者都建议采用分步、逐步变化的方案:既有程度维度的、也涵盖时间维度的、也有事件阶段性的。这样,才能在这个过程中发现真正对组合产生影响的规律和真相。对于情景的设置,则建议采用经济预测的方式。这样,压力测试就由依赖于历史大事件等类似方式的极限测试,发展到一个分析发现过程的方法,一次追寻影响投资收益的因素。至于压力测试的计算方法,比起相关性估计的方法,采用全值评估法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郭树清说,我国自古就有“治未病”的医学思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需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努力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和早期阶段。正确理解了新经济环境下的压力测试,应能帮助我们有效地、全方位地防范金融风险,为稳定我国金融市场铺下奠基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