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最新数据!IPO数骤降70%多 这半年东北等地为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林影 2018-06-28 08:3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按宗数算, 江苏是IPO总宗数最多的省份,广州、浙江次之;按筹资额计,广东位列第一,江苏、四川次之。5、上半年A股新股发行审核进一步收紧,否决率高达40% ,A股排队上市企业从2013年的近900家下降至2018年6月的307家,“堰塞湖”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原标题:最新数据!IPO数骤降70%多 这半年东北等地为0!)

近日安永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调研报告:2018年上半年》的报告,对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IPO的情况作了梳理,报告指出,2018年上半年中国A股市场IPO上市数量与筹资额同比双降,但是,接近15亿元的平均筹资额也是创下了2008年以来同期新高。与此同时,安永预测,首家CDR上市和以CDR方式回归A股企业有望下半年陆续登陆A股市场,并继续有独角兽企业将在A股成功上市。

据统计,超过10个省区或直辖市上半年暂无IPO,其中东北的黑龙江、辽宁和吉林省新股数均为0,一半在东北的内蒙古自治区也没有IPO,青海、云南、甘肃、宁夏、山西、重庆等地2018年以来也暂时没有IPO国内上市。

基金君在报告里摘取了一些要点,以飨读者。

1、上半年A股IPO平均筹资额近15亿元创2008年以来同期新高;

2、上半年A股IPO数量同比降74%;

3、按宗数算, 江苏是IPO总宗数最多的省份,广州、浙江次之;按筹资额计,广东位列第一,江苏、四川次之。

4、首家CDR上市和以CDR方式回归A股企业有望下半年陆续登陆A股市场,并继续有独角兽企业将在A股成功上市。

5、上半年A股新股发行审核进一步收紧,否决率高达40% ,A股排队上市企业从2013年的近900家下降至2018年6月的307家,“堰塞湖”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上半年A股IPO上市数量与筹资额同比双降

整体来看,安永预计,2018年上半年中国A股市场,总共有63家公司首发上市,共筹资931亿元,IPO数量和筹资额同比分别减少74%和26%;不过,在巨型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推动下,IPO平均筹资额接近15亿元,创2008年以来同期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A股上半年前十大IPO共筹资583亿元,同比增加156%,其中,富士康筹资271.2亿元, 占前十大筹资总额的46%,远远领先,而政策推动首两家“独角兽” 企业宁德时代和药明康德加速完成上市,分列前十大 IPO的第二位及第九位。

与2017年没有50亿以上大型企业IPO项目相比,2018年50亿元以上大型企业筹资额同比大幅提升,达到总量的35%;筹资额在10亿元以下的中小企业上市数量及筹资额与2017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79%和71%。

A股IPO排队数量半年降逾四成

今年以来,IPO审核明显趋严、过会率走低,报告显示,上半年A股新股发行审核否决率高达40% ,但是,审核从严的同时,新股发行的审批效率提高,上市企业排队时间缩短 。从2017年底的519家下降至2018年6 月的307家,仅用了半年时间,A股等待排队上市的企业数量便下降了逾四成,“堰塞湖”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此外,新股平均连续涨停天数有所回升。今年2月,证监会严打次新股炒作,投资者回归理性,新股上市后平均一字板天数下降,后受科技及新兴行业新股上市后良好表现影响,新股上市后平均一字板天数有所上升,并在5月达到高峰,连续13天出现一字板。5月打新的朋友感受一下。

不过,不容忽视的一点是,新股平均回报率均有所下降, 其中创业板平均回报下降超90点,降幅最大 。

江苏和广东分列IPO宗数和筹资额第一

江苏省超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成为上半年IPO最多的省份。按宗数计,江苏、广东、浙江、上海、四川及北京分列前五名,占IPO总宗数75%,其中北京与四川并列第五。

按筹资额计,广东、江苏、四川、福建、上海分列前五,占总筹资额的76%。

值得说明的是,受地方政府的政策鼓励,四川企业踊跃赴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四川IPO从宗数到筹资额都一跃进入前五。

下半年首家CDR企业有望登陆A股

对于A股市场来说,下半年海外创新企业以CDR(存托凭证)形式回归A股,势必将会影响IPO的整体情况。

安永预计,下半年新经济企业将持续推动两地上市活动。2018年上半年,管理层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推动新经济和独角兽企业上市,首家CDR或以CDR方式回归A股企业有望登陆A股市场,与此同时将有更多独角兽和以CDR方式上市企业成功在A股上市。

“2018年下半年A股IPO活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审核保持严格,IPO发行速度料保持平缓。另一方面,A股正式纳入MSCI,吸引海外资金进入内地资本市场。沪伦通也有望在2018年年底前实施。‘全流通’试点及新的上市制度将继续增加香港市场对内地和创新企业的吸引力,预计下半年会迎来首批新经济及非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袁勇敏认为,首家CDR上市和以CDR方式回归A股企业有望下半年陆续登陆A股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